前列腺問題

– 以下內容經 王明晧醫生 審校

前列腺問題的現況

前列腺問題主要是前列腺良性增生,又稱為前列腺肥大,常見於40歲或以上男 性身上。根據香港衛生署公佈的數字顯示,逾半60歲以上男性患有良性前列腺肥大症,而80歲以上男士則有九成是病患者。


甚麼是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腺,負責製造濃液混和精子形成精液,當腺狀組織出現非 癌症增生,便屬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由於前列腺位於膀胱之下,包圍着尿道, 因此如前列腺腫脹可令尿道受壓,引起各種下尿路症狀。任何年齡男士都有可 能受前列腺問題困擾。

前列腺問題的症狀
前列腺問題的症狀

前列腺肥大發病初期多會出現多種下尿路症狀如尿頻、夜尿等。如前列腺問題 持續和惡化,便有可能導致排尿困難和血尿,甚至無法排尿。更嚴重的併發症 ,如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功能及腎功能受損等。就算沒有出現前列腺問題症狀,根據美國泌尿外科學會的建議,55歲或以上的男士應考慮定期接受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問題的成因
前列腺問題的成因

良性前列腺肥大的成因主要跟年齡老化有關,而肥胖、心理壓力、抑鬱、酗酒 、吸煙、藥物、飲食習慣及衛生等等因素亦有可能導致前列腺問題。

前列腺問題的風險因素

  • 年齡老化
  • 吸煙
  • 酗酒
  • 肥胖
如何診斷前列腺肥大?
如何診斷前列腺肥大?

臨床診斷

如果泌尿科醫懷疑受病人有前列腺問題,會先利用「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問卷」(IPSS) 了解 病人的背景、病歷和生活習慣等,並配合肛門指檢作初步評估。

尿液測試

透過顯微鏡檢測病人的尿液樣本有否發炎或受細菌感染;其次是「尿流速測試」*,即量度病人膀胱的儲存量和排尿速度,以評估尿道有沒有閉塞。之後是「膀胱掃描」檢查,利用超聲波量度膀胱的殘餘尿液。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檢查

如泌尿科醫生懷疑病人患有前列腺癌,或會建議病人接受這測試初步估計前列腺癌的風險。

*尿流速測試為泌尿科常見項目,護士會指導參加者如何進行尿流速測試,並於本院一樓專門進行尿流速測試的房間進行測試。尿流速測試參加者會在特定的儀器中正常排尿,該漏斗形的儀器會自動收集和探測參數,記錄平均和最大尿流速、排尿量、排尿時間、達到最大尿流速的時間和餘尿量。在尿流速測試完成後將有圖表報告。測試結束後,醫護人員會透過超聲波儀器探測剩餘小便量,協助醫生作出診斷。

前列腺肥大的治療方法
前列腺肥大的治療方法

尿頻、小便不暢順等前列腺問題症狀如屬輕微,其實只要接受適當治療,情況 有望大大舒緩。

定期監察
及藥物治療

如果症狀輕微,病人可嘗試通過改變生活習慣、服食放鬆尿道或縮小前列腺體藥物及定期覆診,改善及舒緩排尿阻塞等下尿路症狀造成的困擾。

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
(TURP)

將附金屬線圈的內視鏡從尿道口放入人體,切除前列腺肥大組織,從而舒緩下尿路症狀問題。這種微創手術的優點是出血量低,需時約1至2小時,三至五天便可出院。

前列腺水蒸氣治療
(Rezum)

另一種先進的微創手術,醫生會經尿道放入小管,將儀器送至前列腺肥大組織,釋出無菌水蒸氣令前列腺肥大組織萎縮,讓尿道回復輰通無阻。手術過程只需使用輕度鎮靜劑並可於15分鐘完成,病人一般可以即日出院。

UroLift
前列腺增生手術

 

如前列腺肥大組織不屬過大或過度突出於膀胱,可考慮這項微創手術。醫生會經尿道將內窺鏡引導至前列腺肥大位置,從內窺鏡管口伸出儀器,將擠壓著尿道的前列腺組織向外推並以細小植入物固定,從而打通尿道。手術需時約30分鐘,術後可舒緩多種下尿路症 狀,例如排尿可即時回復暢通。手術的創傷性及副作用亦最低,病人一般可即日出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