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

– 以下內容經 黃秉康醫生 審校

腦部是人體重要器官,控制我們的思考、記憶、語言、情感和活動能力。一旦受癌細胞入侵,功能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很多人以為凡是腦腫瘤必屬惡性,其實有「良性」和「惡性」之分,分別在於其生長速度、在腦內的滲透性及復發率。另外,亦可分為「癌症腦轉移(繼發性)」和「原發性腦腫瘤(即非轉移)」。

腦腫瘤分類
腦腫瘤分類
良性腦腫瘤 神經膠質瘤(Glioma)、腦膜瘤(Meningioma)、少突膠質細胞瘤、神經鞘瘤、垂體腺瘤、腦囊腫等

惡性腦腫瘤

腦轉移瘤、膠質母細胞瘤(GBM)、腦淋巴瘤、顱咽管瘤、血管母細胞瘤等

原發性腦腫瘤

原發自腦內細胞的腫瘤,當中有80%為膠質瘤。

癌症腦轉移 (繼發性)

  • 由其他癌症引發的腦腫瘤,屬惡性腫瘤。腦轉移在轉移性癌症中是常見的,約20至40%患者會出現。
  • 腦轉移機會較高的癌症包括:肺癌、大腸癌、乳腺癌、腎細胞癌或黑色素瘤患者。
腦腫瘤症狀
腦腫瘤症狀

人體頭顱堅硬而沒有彈性,腫瘤不管是良是惡,只要增大至一定體積,就會壓迫腦組織,令腦壓升高,並因應其生長位置,產生以下不同的病徵:

  1. 頭痛頻繁、嚴重
  2. 平衡力差、行走困難
  3. 癲癇
  4. 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
  5. 視力問題:如視力模糊、複視(看到雙重影像),甚至喪失視力
  6. 聽力障礙
什麼是癌症腦轉移
什麼是癌症腦轉移

當癌細胞擴散至腦部,便是腦轉移瘤(即繼發性腦癌)。這是末期癌症,雖然未經治療的腦轉移,患者預期壽命只有1至3個月,但不等於無藥可醫。任由腦部腫瘤不斷增大,引起的徵狀可能大大影響病人生活質素,也會妨礙原位癌症的控制。現時治療腦轉移瘤的方法有很多,包括腦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和藥物治療等。

各種治療方法提升病人存活率
各種治療方法提升病人存活率

腦腫瘤受限於大腦「血腦屏障(Blood-Brain-Barrier)」機制,大部分標靶藥物和傳統化療較難穿越障礙進入腦部,治療效果未如理想。醫生主要透過手術及放射治療,才能清除轉移的腦內癌細胞。

1. 腦部手術

適用患者:

  • 只有1至4個腦轉移病灶、身體狀況理想、原發性癌症已經受控的病人。如腦腫瘤數目較少,手術能一次清除。
  • 腦腫瘤直徑大於2至3厘米,導致腦壓升高,構成病人即時生命威脅,需以手術即時解決危機。
  • 如腫瘤性質未明,切除後進行病理化驗,幫助醫生釐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不過,切除手術創傷性較大,部份病人術後仍有小量腦腫瘤細胞殘留,需配合輔助放療減低復發風險。

 

2. 放射治療

分為全腦放療(Whole brain radiotherapy,WBRT)及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

  全腦放療(WBRT) 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RT)

過程

  • 即全腦進行放療
  • 由於對腦組織影響較大,一生人只能接受一次全腦放射
  • 以高劑量放射線直接射向腦腫瘤,避開其他腦部組織。因此,導致局部腦壞死風險少於5%
  • 由於不用全身麻醉,並可於日間中心接受治療,因此病人接受度較高

成效

能減低復發風險,以及改善病人整體存活率

未有在電療範圍內的大腦組織,會承受相對較高的復發風險

適用病人

多於10個病灶的腦轉移患者

  • 腦轉移腫瘤體積較小、數量較多、擴散位置較深入
  • 手術切除風險過高的腦轉移病人。例如腦轉移腫瘤處於危險位置,包括腦幹、丘腦,重要神經區域(語言區、運動神經區等)

副作用

對腦組織影響較大,副作用較多,例如個別患者治療後可能出現影響記憶力等副作用

由於屬針對性放療,副作用大減,病人會局部脫髮,認知能力、記憶力則大致不受影響

常見腦腫瘤:神經膠質瘤
常見腦腫瘤:神經膠質瘤
  • 人腦有千億個細胞,其中九成是膠質細胞,功能是支援神經細胞運作,但當其出現變異就會形成膠質瘤。
  • 膠質瘤甚為常見,佔所有神經腫瘤個案約三成,有「良性」,亦有「惡性」。以惡性度最高的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為例,其生長速度快且復發率高,患者的存活期平均只有15個月,發病年齡普遍介乎40至60歲之間。
  • 膠質瘤可出現於腦部任何位置,其徵狀取決於所在位置。常見症狀有與其他腦腫瘤類同,但有可能引起抽筋、手腳乏力、痲痺、思想行為變異等。
神經膠質瘤治療方法
神經膠質瘤治療方法

嶄新「腫瘤電場治療」(Tumor Treating Fields, TTFields) 配合標準治療(手術、放化療及藥物治療)治療膠質母細胞(GBM)

膠質母細胞的標準治療是在完成手術和同步放化療後,再服食化療藥物6至12個月,惟復發率仍高。最新臨床研究證實,「腫瘤電場治療」結合口服化療同時使用,能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腫瘤電場治療(TTFields)干擾癌細胞分裂

  • 電場干擾癌細胞:腫瘤電場治療是一種生物物理學的治療方法,藉著特定頻率的交變電場,透過黏貼在皮膚上的電極貼,傳遞至病灶位置。電場會干擾癌細胞的分裂,從而控制其生長,甚至令其凋亡。
  • 長期佩戴效果理想:此治療配有一種可攜式裝置,不會影響患者日常作息,治療期間可如常外出、做家務,甚至做輕量運動。患者需要長時間(每天最少18小時)佩戴電極治療貼;佩戴的時間愈長,治療效果愈理想。
  • 不用擔心觸電:此治療是利用電場發揮療效,患者不必擔心觸電。
  • 副作用少:只有小部分患者會因為長時間佩戴治療貼,而出現頭皮痕癢或過敏,可使用醫生處方的藥膏有效處理。

 

有效延長膠質母細胞瘤病人存活期

  • FDA核准:腫瘤電場治療已獲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核准應用於初確診和復發性的膠質母細胞。大型第三期臨床研究證實,初確診的膠質母細胞患者在接受手術並完成同步放化療後,續以口服化療藥物「替莫唑胺」(Temozolomide)配合腫瘤電場治療同用,能將患者的整體存活時間由只用放化療的16個月延長至21個月。
  • 副作用較少:至於復發性膠質母細胞,另一項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單用腫瘤電場治療的治療效果與第二線化療相若,但腫瘤電場治療副作用少於化療,對生活質素的影響較少,病人接受能力比較高。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