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皮肤两个警号 有助分辨热衰竭或中暑 及时急救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高晓辉医生
shutterstock_1482151823

炎炎夏日在户外活动,暗藏热衰竭与中暑危机。同样属于热伤害,中暑可怕之处在于病人体温过高,引发生命危险。透过患者皮肤温度和状况,公众也可初步判断患者属于热衰竭还是中暑,有助选择合适急救方法,甚至把患者送往医院治疗,减低致命风险。

 

皮肤温感和体温是分辨热衰竭和中暑的关键之一。热衰竭病人的皮肤,通常又湿又冷,体温一般不超过摄氏40度; 然而中暑病人的皮肤很红很热,整个人好像发高烧般,体温一般超过40度。

 

这与两种疾病的成因有关。在酷热和湿度较低的环境下,热衰竭的病人会大量出汗,导致血压低或心跳快,引致头晕、昏厥,肌肉抽筋及脱水等,因此病人皮肤又湿又冷,而神智大致清醒。

热衰竭 身体湿冷
热衰竭 身体湿冷

然而中暑比热衰竭较难排汗。因为中暑病人在高温且湿度高企的情况,流失热量的效率大减,体内汗水无法蒸发,于是热力在体内积聚,导致体温过高,往往超过40度,所以皮肤才会又红又热,病人神智不清。


中暑的危险性,在于若不及时降温及急救,病人有机会致命,死亡率较热衰竭高。然而热衰竭也不容忽视,若公众在户外运动时,感到头晕、容易跌倒、肌肉抽筋和十分口渴等,可能已是热衰竭的病征,需要在阴凉地方坐下休息,补充足够水份和电解质,避免情况恶化。

虽然热衰竭与中暑部分病征相似,但若病人皮肤滚烫且行为异常,语无伦次,就可能已经中暑,首要设法降温,前往阴凉地方避免暴晒。同行者可使用已湿水的毛巾,替中暑者抹身降温,并替他们脱下衣服,有助病人散热。

中暑易致器官受损
中暑易致器官受损

當熱衰竭和中暑病人被送往醫院急救,醫護一般會量度其體溫和評估神志。若屬熱衰竭,病人吊生理鹽水休息和補充水份,很快可以離開醫院。


然而中暑則較嚴重,因為中暑往往引致很多器官衰竭。當體溫升至攝氏41至42度,有可能損害器官功能,例如腦部受損致神智不清,亦有機會心臟病發,肝臟腎臟與凝血功能受損。

 

急救中暑病人目標,首要盡快把體溫降至攝氏38度,一般會送往深切治療部繼續治療。在醫院替中暑病人體外降溫的方法,包括把冰塊放在額頭、腋下或腹股溝位置等多種方法,期間把探熱器放進肛門,持續監察病人體溫,避免體溫突變過急。

多喝水 预防热伤害
多喝水 预防热伤害

要预防热衰竭和中暑,公众在运动时,感到不适就要立即停止。此外可于运动前,喝下足够水份,以防汗水流失太多,引发热衰竭。然而切忌在运动期间喝啤酒,因为酒精类饮品令血管扩张,令身体中央血液流失更多,会加速出现热衰竭。


热衰竭和中暑治疗有多种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问,应向其主诊医生查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