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子宫颈癌 (HPV)

预防子宫颈癌(HPV) 男女都有责

 

引言

最近经常看到年轻男女艺人出现在大小广告中提醒大家“预防HPV,都关男人事”,消取了一直以来不少人以为只有女性会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误解。除了这点,HPV在很多人心目中,其实还有很多谜团。

 

3月4日是世界HPV关注日,研究显示,大约75%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会受到HPV病毒感染。HPV是最常见透过性接触传播的病毒,超过 150种不同基因型,可引发不同的病症,大致可分为高危险度及低危险度两类,前者是导致逾90%子宫颈癌的元凶;后者主要引发性病疣如椰菜花或轻度细胞病变。

 

子宫颈癌、口咽癌元凶

 由于大部分子宫颈癌的元凶是HPV,让很多人误以为HPV是女性的“专利”。事实上,男女都有机会经由性接触甚至皮肤接触而感染HPV,可导致的癌症包括子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外阴癌、阴道癌及阴茎癌等。外国有数据显示,60%至70%口咽癌是由HPV而引致;香港的数字亦达30%,并有上升趋势,估计是与愈来愈多人在性行为中口交有关。

 

我有位男病人,口腔溃疡持续不愈,最初以为生痱滋,后来做了活检才确诊是HPV引发的口咽癌。在美国,HPV引致的口咽癌比子宫颈癌还要多,奥斯卡影帝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就曾公开表示,他患上咽喉癌的原因是经口交感染HPV。

 

把握黄金时期接种疫苗

 一般感染HPV后的病征并不明显,幸好HPV是可以预防的,除了接种疫苗及采取安全性行为外,女士亦可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男女亦可进行肛门癌前病变筛查。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9岁至14岁未有性经验、未曾接触HPV病毒的时候是接种HPV疫苗最有效的黄金时期,皆因愈早接种,抗体水平愈高。

 

在澳洲,男、女童都要接种HPV疫苗,数据反映性病疣和癌前病变数目日渐下降。而本港私人市场在2006年已推出HPV疫苗,由2020年开始“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女童接种HPV疫苗,首剂在小五免费接种;第二剂在小六,有望能帮助降低本港子宫颈癌发病率。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推广至所有适龄男女学童,提升市民对HPV的认知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把握黄金时期预防由HPV病毒引起的各种疾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