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has no gender: Preventing cervical cancer in women and HPV infection in men

預防子宮頸癌(HPV) 男女都有責

 

引言

最近經常看到年輕男女藝人出現在大小廣告中提醒大家「預防HPV,都關男人事」,消取了一直以來不少人以為只有女性會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的誤解。除了這點,HPV在很多人心目中,其實還有很多謎團。

 

3月4日是世界HPV關注日,研究顯示,大約75%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會受到HPV病毒感染。HPV是最常見透過性接觸傳播的病毒,超過 150種不同基因型,可引發不同的病症,大致可分為高危險度及低危險度兩類,前者是導致逾90%子宮頸癌的元兇;後者主要引發性病疣如椰菜花或輕度細胞病變。

 

子宮頸癌、口咽癌元兇

 由於大部分子宮頸癌的元兇是HPV,讓很多人誤以為HPV是女性的「專利」。事實上,男女都有機會經由性接觸甚至皮膚接觸而感染HPV,可導致的癌症包括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外陰癌、陰道癌及陰莖癌等。外國有數據顯示,60%至70%口咽癌是由HPV而引致;香港的數字亦達30%,並有上升趨勢,估計是與愈來愈多人在性行為中口交有關。

 

我有位男病人,口腔潰瘍持續不癒,最初以為生痱滋,後來做了活檢才確診是HPV引發的口咽癌。在美國,HPV引致的口咽癌比子宮頸癌還要多,奧斯卡影帝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就曾公開表示,他患上咽喉癌的原因是經口交感染HPV。

 

把握黃金時期接種疫苗

 一般感染HPV後的病徵並不明顯,幸好HPV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接種疫苗及採取安全性行為外,女士亦可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男女亦可進行肛門癌前病變篩查。世界衞生組織(WHO)建議,9歲至14歲未有性經驗、未曾接觸HPV病毒的時候是接種HPV疫苗最有效的黃金時期,皆因愈早接種,抗體水平愈高。

 

在澳洲,男、女童都要接種HPV疫苗,數據反映性病疣和癌前病變數目日漸下降。而本港私人市場在2006年已推出HPV疫苗,由2020年開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女童接種HPV疫苗,首劑在小五免費接種;第二劑在小六,有望能幫助降低本港子宮頸癌發病率。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推廣至所有適齡男女學童,提升市民對HPV的認知及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把握黃金時期預防由HPV病毒引起的各種疾病。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