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修复腰椎管狭窄

– 以下内容经 脊椎微创手术中心医务主管 梁显信医生 审校

腰椎管狭窄是指椎间孔狭小,压迫著马尾神经线,导致脊椎下方、臀部及下肢(尤其双腿)出现疼痛,患者在行路时容易感到疼痛,甚至无法持续步行,需要停下休息始能继续。尽管这种痛症是年老退化的一种现象,惟透过保守治疗或微创手术,仍有助改善病情。

腰椎承受著人体上半身八成的压力,随著退化,有机会因此出现移位或滑脱而造成不稳定,使脊椎管内或椎间孔内的神经线受压;部份患者则可能是椎间关节周边增生骨刺,上述各种因素也可导致痛症发生。忍痛并不能将问题解决,一旦延误治疗致病情恶化,患者不仅丧失活动能力,更可能出现肌肉瘫痪或失禁。

治疗腰椎管狭窄的首要目标,是助患者及早恢复生活机能。在此之前,患者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检查,以确认腰椎间是否撕裂或凸出。病情轻微的个案,可以接受保守治疗,即是透过药物、休息及物理治疗以纾缓痛症,如果经过十二个星期相关治疗,痛症仍无改善,就需要因应病情接受手术。

手术主要分为减压术及固定术。前者主要针对神经线受压引起的痛症,可以利用手术取走骨刺或清除令椎间盘变厚而凸出的韧带;后者则处理腰椎不稳定问题,例如移位或滑脱,利用螺丝固定腰椎位置。

年老患者尤其担心手术要开刀,惟这类手术自多年前起已能透过微创形式进行,好处是伤口细,出院及复原时间较快,患者毋须再怕手术而讳疾忌医,否则当痛到无法走路,身体机能也会因此愈变愈差。

最后提醒大家,腰椎管狭窄的治疗有多种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问,应向其主诊医生查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