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修復腰椎管狹窄

– 以下內容經 脊椎微創手術中心醫務主管 梁顯信醫生 審校

腰椎管狹窄是指椎間孔狹小,壓迫著馬尾神經線,導致脊椎下方、臀部及下肢(尤其雙腿)出現疼痛,患者在行路時容易感到疼痛,甚至無法持續步行,需要停下休息始能繼續。儘管這種痛症是年老退化的一種現象,惟透過保守治療或微創手術,仍有助改善病情。

腰椎承受著人體上半身八成的壓力,隨著退化,有機會因此出現移位或滑脫而造成不穩定,使脊椎管內或椎間孔內的神經線受壓;部份患者則可能是椎間關節周邊增生骨刺,上述各種因素也可導致痛症發生。忍痛並不能將問題解決,一旦延誤治療致病情惡化,患者不僅喪失活動能力,更可能出現肌肉癱瘓或失禁。

治療腰椎管狹窄的首要目標,是助患者及早恢復生活機能。在此之前,患者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檢查,以確認腰椎間是否撕裂或凸出。病情輕微的個案,可以接受保守治療,即是透過藥物、休息及物理治療以紓緩痛症,如果經過十二個星期相關治療,痛症仍無改善,就需要因應病情接受手術。

手術主要分為減壓術及固定術。前者主要針對神經線受壓引起的痛症,可以利用手術取走骨刺或清除令椎間盤變厚而凸出的韌帶;後者則處理腰椎不穩定問題,例如移位或滑脫,利用螺絲固定腰椎位置。

年老患者尤其擔心手術要開刀,惟這類手術自多年前起已能透過微創形式進行,好處是傷口細,出院及復原時間較快,患者毋須再怕手術而諱疾忌醫,否則當痛到無法走路,身體機能也會因此愈變愈差。

最後提醒大家,腰椎管狹窄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