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激光治疗

– 以下内容经 锺震宇医生 审校

不少人对激光存有误解,以为激光只可以用来矫视,其实激光在眼科上的应用非常广泛,尤其是各种视网膜病变。


全视网膜光凝固术 (Pan-retinal Photocoagulation)
如视网膜的血液供应受到影响,缺氧的组织有机会诱发坏血管增生,造成玻璃体内出血或眼压上升等问题。在全视网膜周边进行激光治疗,可以减低养分供求失衡,集中供应养分予黄斑区,以维持中心视力。这种激光技术,常用于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缺血氧性中央视网膜静脉栓塞。

 

屏障激光 (Barrier Laser)
视网膜上出现裂孔,可以导致液体流入,引致视网膜脱落。利用激光在视网膜退化变薄或裂孔边沿造成屏障,用以降低视网膜脱落风险。对于周边局部性的视网膜脱落,屏障激光亦可用于防止脱落范围扩大。

 

焦点激光 (Focal Laser)
视网膜上的血管有时会因病变而渗漏,造成水肿。对于黄斑点中心以外的渗漏血管,眼科医生可以用激光聚焦治疗,减慢或防止渗漏情况。这种激光技术,常用于糖尿黄斑水肿或血管瘤。

 

栅状激光 (Grid Laser)
黄斑区域如有水肿,可以用栅状分布的激光点刺激视网膜色素皮层泵走多馀水份。这种激光技术,常用于糖尿黄斑水肿。

 

视网膜激光治疗新趋势
图案扫描激光系统(Pattern Scan Laser)可以扫描方式快速产生不同的点阵激光模式,缩短治疗时间。此外,微脉冲激光技术(Micropulse Laser)可以让激光能量分段发放,让眼睛组织迅速降温。黄光波长的激光,有高穿透及低散射的特性,能以较低的能量达至相同疗效。医疗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令视网膜激光治疗更准确、安全、有效及舒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