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鼻敏感)

接触致敏原而引发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眼、鼻、咽喉都会受到影响。过敏反应通常于接触致敏原后几分钟内发生。主要是鼻黏膜受到刺激,导致血管扩张,引起打喷嚏、鼻子发痒、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亦有患者于发病时眼睛痕痒、发红、流泪;同时会出现喉咙痕,导致咳嗽。

 

部分个案属季节性,例如每年春天花期时,受到花粉刺激,或天气转变影响。亦有个案属于终年性,主要受生活环境的灰尘、霉菌或动物毛发影响。

主要致敏原类别
主要致敏原类别

生活环境:尘螨、花粉、霉菌、动物毛发和皮屑;混浊的空气、气温和湿度突如其来的变化。

化学品:如化妆品、香水、个人护理产品,油漆、樟脑、杀虫剂等。

食物:海产、酒精饮品、辛辣食物等

药物治疗为主
药物治疗为主

如果鼻敏感影响患者睡眠和作息,医生一般可处方药物,包括:

盐水洗鼻:如果症状较为轻微,可使用盐水,或是医生处方的盐水鼻喷剂冲洗鼻腔,可舒缓鼻敏感症状。

 

抗组胺药物:过敏时,体内的免疫细胞释放组织胺免疫因子,令患者鼻腔痕痒、血管肿胀等,抗组织胺药物可以减少这方面的症状。

 

血管收缩剂:可以短时间内令血管收缩,舒缓鼻塞,但不可以使用超过一星期,否则愈用愈鼻塞。

 

类固醇喷剂:可以消炎和舒缓敏感,但必须由医生处方,过量或长期使用亦有可能令鼻黏膜变薄,容易流鼻血。

避免接触过敏原
避免接触过敏原

最直接舒缓敏感的方法就是避免受致敏原刺激,可参考以下建议:

保持家居清洁:定期清洗寝具,减少吸入尘螨。保持厨房、浴室干爽,预防霉菌;定期清洗容易积聚灰尘的冷气机和暖风机;你亦可使用空气清新机以净化空气。

 

避免接触花粉:春天花期时,避免到公园吸入花粉。尤其是香港木棉花盛放后棉絮飘飘的季节,亦容易引起过敏。

 

避免使用化学品:如对这些物品,例如某些香水、个人护理用品、臭丸、樟脑、防蚊产品、杀虫剂等,购买这些产品时亦要注意成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