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鼻敏感)

接觸致敏原而引發的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眼、鼻、咽喉都會受到影響。過敏反應通常於接觸致敏原後幾分鐘內發生。主要是鼻黏膜受到刺激,導致血管擴張,引起打噴嚏、鼻子發癢、流鼻涕、鼻塞等症狀。亦有患者於發病時眼睛痕癢、發紅、流淚;同時會出現喉嚨痕,導致咳嗽。

 

部分個案屬季節性,例如每年春天花期時,受到花粉刺激,或天氣轉變影響。亦有個案屬於終年性,主要受生活環境的灰塵、霉菌或動物毛髮影響。

主要致敏原類別
主要致敏原類別

生活環境:塵蟎、花粉、霉菌、動物毛髮和皮屑;混濁的空氣、氣溫和濕度突如其來的變化。

化學品:如化妝品、香水、個人護理產品,油漆、樟腦、殺蟲劑等。

食物:海產、酒精飲品、辛辣食物等

藥物治療為主
藥物治療為主

如果鼻敏感影響患者睡眠和作息,醫生一般可處方藥物,包括:

鹽水洗鼻:如果症狀較為輕微,可使用鹽水,或是醫生處方的鹽水鼻噴劑沖洗鼻腔,可舒緩鼻敏感症狀。

 

抗組胺藥物:過敏時,體內的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免疫因子,令患者鼻腔痕癢、血管腫脹等,抗組織胺藥物可以減少這方面的症狀。

 

血管收縮劑:可以短時間內令血管收縮,舒緩鼻塞,但不可以使用超過一星期,否則愈用愈鼻塞。

 

類固醇噴劑:可以消炎和舒緩敏感,但必須由醫生處方,過量或長期使用亦有可能令鼻黏膜變薄,容易流鼻血。

避免接觸過敏原
避免接觸過敏原

最直接舒緩敏感的方法就是避免受致敏原刺激,可參考以下建議:

保持家居清潔:定期清洗寢具,減少吸入塵蟎。保持廚房、浴室乾爽,預防霉菌;定期清洗容易積聚灰塵的冷氣機和暖風機;你亦可使用空氣清新機以淨化空氣。

 

避免接觸花粉:春天花期時,避免到公園吸入花粉。尤其是香港木棉花盛放後棉絮飄飄的季節,亦容易引起過敏。

 

避免使用化學品:如對這些物品,例如某些香水、個人護理用品、臭丸、樟腦、防蚊產品、殺蟲劑等,購買這些產品時亦要注意成分。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