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臂切除前列腺癌 保留性功能

– 以下内容经 王明晧医生 审校

前列腺癌是香港第四大常见癌症,单是2020年已录得2,315宗新症,约32.3%属于早期,亦即第一及第二期。肿瘤未扩散的早期病人,可透过近年常见的机械臂微创手术,精准切除前列腺癌。相比传统开放式手术,机械臂手术可以减低失禁及性功能受损等后遗症风险,消除男士疑虑。


传统使用开放式手术或配合内窥镜治疗,手术时间长达六至八小时,伤口长约十吋,因此病人需要留院一至两星期才能复原。术后除了有机会失禁,由于手术期间需要大范围切走前列腺及旁边负责控制阴茎勃起的神经线,部分病人或会出现性功能障碍。不过,近年常见的机械臂微创手术,落针及缝针均更精准,减少病人出血以及出现后遗症的风险。


新一代达文西机械臂Xi系统, 机械臂较为纤巧,活动时如手腕般灵活。进行手术时,四枝机械臂塔均可安装镜头,所营造的多角度视野,配合3D系统把影像放大十倍,清晰地展现盘腔内的神经线及肌肉。配合机械臂附设的萤光显影技术,能够实时显示肿瘤具体位置和范围。落刀既精准,亦可保留最多的健康组织。此举亦可避免影响前列腺末端的忍尿肌肉软组织,减少术后失禁的机会。


进行机械臂切除前列腺手术时,病人的肚皮只有五个约一厘米细小伤口,因此流血程度远比开放式手术少,改善病人的康复进度,最快四日已可以出院。至于后遗症,进行传统开放式手术后,约三成病人永久失禁,机械臂手术则仅有3%。再者机械臂手术有助保留控制勃起功能的神经线,病人的性功能得以保存。至于使用机械臂手术根治前列腺癌的复发率,若于癌症早期进行手术,五年内复发率低于百分之五。

传统上,前列腺癌患者多数在六十至七十岁才病发。随着前列腺癌患者年轻化,有病人于五十五岁已发病,少部分更低于五十岁。这些较年轻的患者,性生活仍然活跃,因此不会损害性功能的手术方式,有助病人重拾正常生活。

 

治疗前列腺癌有多种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问,应向其主诊医生查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