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臂切除前列腺癌 保留性功能

– 以下內容經 王明晧醫生 審校

前列腺癌是香港第四大常見癌症,單是2020年已錄得2,315宗新症,約32.3%屬於早期,亦即第一及第二期。腫瘤未擴散的早期病人,可透過近年常見的機械臂微創手術,精準切除前列腺癌。相比傳統開放式手術,機械臂手術可以減低失禁及性功能受損等後遺症風險,消除男士疑慮。


傳統使用開放式手術或配合內窺鏡治療,手術時間長達六至八小時,傷口長約十吋,因此病人需要留院一至兩星期才能復原。術後除了有機會失禁,由於手術期間需要大範圍切走前列腺及旁邊負責控制陰莖勃起的神經線,部分病人或會出現性功能障礙。不過,近年常見的機械臂微創手術,落針及縫針均更精準,減少病人出血以及出現後遺症的風險。


新一代達文西機械臂Xi系統, 機械臂較為纖巧,活動時如手腕般靈活。進行手術時,四枝機械臂塔均可安裝鏡頭,所營造的多角度視野,配合3D系統把影像放大十倍,清晰地展現盤腔內的神經線及肌肉。配合機械臂附設的螢光顯影技術,能夠實時顯示腫瘤具體位置和範圍。落刀既精準,亦可保留最多的健康組織。此舉亦可避免影響前列腺末端的忍尿肌肉軟組織,減少術後失禁的機會。


進行機械臂切除前列腺手術時,病人的肚皮只有五個約一厘米細小傷口,因此流血程度遠比開放式手術少,改善病人的康復進度,最快四日已可以出院。至於後遺症,進行傳統開放式手術後,約三成病人永久失禁,機械臂手術則僅有3%。再者機械臂手術有助保留控制勃起功能的神經線,病人的性功能得以保存。至於使用機械臂手術根治前列腺癌的復發率,若於癌症早期進行手術,五年內復發率低於百分之五。

傳統上,前列腺癌患者多數在六十至七十歲才病發。隨着前列腺癌患者年輕化,有病人於五十五歲已發病,少部分更低於五十歲。這些較年輕的患者,性生活仍然活躍,因此不會損害性功能的手術方式,有助病人重拾正常生活。

 

治療前列腺癌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