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低不是好事吗?这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 以下内容经 黄志鹏医生 审校

大部分人都明白和了解血压高不是好事,不过,低血压(Hypotension)也有问题,更有可能反映身体潜藏的健康风险。

血压几低才算“低血压”?
血压几低才算“低血压”?

血压,即是心脏一收一放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血压高对身体器官固然造成慢性损耗,但血压过低亦会影响健康。现时世卫对低血压没有特定标准,但一般来说,收缩压(上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下压)低于60 mmHg,便是低血压。

低血压有没有症状?会危及性命吗?
低血压有没有症状?会危及性命吗?

部分低血压个案会出现症状:包括视力模糊或衰退、头晕、昏厥、疲劳、难以集中精神、恶心等。严重低血压,尤其是长者,会降低身体的含氧量,导致心脏和大脑受损。

如果血压突然下降有可能危及性命。例如上压从110 mmHg突然降至90 mmHg会导致眩晕、休克。一旦休克,病人呼吸变得浅而快、脉搏弱、皮肤亦会变得湿冷和苍白。如果病人发觉自己血压低,又或有以上病征,应该尽快求医。

 

低血压代表身体有隐疾?
低血压代表身体有隐疾?

是的,部分低血压个案与以下问题有关。所以,低血压是一个“警号”,提醒你找出问题根源,例如:

  • 脱水:饮水不足便会脱水,导致体内血容量减少,引致血压下降。此外,发烧、呕吐、严重腹泻、剧烈运动都可导致脱水,也是低血压的诱因。
  • 缺乏营养:例如缺乏维他命B12、叶酸、铁等营养素,有可能引起贫血,形成低血压。
  • 心脏问题:例如心脏病发、心脏瓣膜出现问题等,都会导致低血压。
  • 内分泌失调:例如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Addison’s disease)可导致血压下降;另外,血糖低也可能降低血压。
  • 怀孕:由于血管迅速扩张而引发血压下降,分娩后血压通常会恢复至正常水平。

此外,失血过多、严重感染(如败血症)、严重过敏反应、服食药物如利尿剂、柏金逊症药物、抗抑郁药、心脏科药物等都有可能导致血压下降。

有何方法找出低血压成因?
有何方法找出低血压成因?

医生会首先透过问诊,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如果有怀疑,就会进一步检查,例如:

  • 验血:可找出是否因为高血糖/低血糖或贫血,造成低血压
  • 心电图:检查心率,看看低血压是否因为心脏病引起
  • 斜床测试(tilt-table testing):一些病人在转换姿势时(例如躺下、蹲低起身时),血压会急降,名为“姿势性低血压”(postural hypotension),常见于65岁以上的长者。这类型的低血压患者,可透这项测试,评估姿势变化时病人的心率和血压。
低血压,一定要治疗吗?
低血压,一定要治疗吗?

未必。可以先尝试改变生活习惯,看看能否改善。以下的建议,都是针对上述病因提出的解决方案,例如:

  1. 多喝水,少喝酒:多喝水可增加身体血液量,减少饮酒亦可避免身体水分流失,舒缓低血压问题。
  2. 注意身体姿势:不要突然弯腰、躺下、起床或改变姿势(例如蹲低起身),避免“姿势性低血压”。
  3. 少量低碳食物:一些患有自主神经系统疾病如柏金逊症的长者,在进食后1至2小时可能会出现“餐后低血压”,吃少量低碳食物有助减轻症状。
  4. 穿著压力袜:改善血液循环,管理血压。
做齐以上建议,血压依然低,要食药吗?
做齐以上建议,血压依然低,要食药吗?

某些病人血压低,是因为本身服食的药物引起,病人可在医生建议下更换、停止或降低药物剂量。记住,千万不要擅自调整药物剂量,因为血压大上大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多番尝试仍未能改善血压,或者低血压成因不明,医生便可能需要处方药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