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控制

– 以下内容经 锺震宇医生 审校

大部分的近视成因,是因为眼球太长,令影像对焦于视网膜前方。一般而言,如患者近视度数等于或超过600度,可称之为“深度近视”。倘若近视程度构成眼球结构异常,造成视力功能障碍,医学上则定义为“病态近视”。

导致近视加深的因素
导致近视加深的因素

甚么原因会导致近视加深呢?家族遗传、种族、居住环境、教育程度、室外活动时间等,皆为影响近视加深的相关因素。

如何控制儿童近视加深
如何控制儿童近视加深

家长要从多方面控制儿童近视加深情况。生活习惯方面,家长可增加儿童户外活动的时间,让他们多接触天然光。阅读及使用电子屏幕时,要注意光线充足及保持适当距离。现时最有效又最安全控制近视的治疗,是透过“阿托品”眼药水,减慢眼球不正常地增长。由于用以控制近视的“阿托品”眼药水剂量极低,大部分儿童也不难适应。儿童在接受治疗期间,要定期验眼屈光,以评估成效。倘若近视度数持续加深,便可能要增加“阿托品”眼药水的剂量和使用次数,以及考虑其他的辅助治疗。

深近视的并发症
深近视的并发症

深近视可引致的并发症众多,包括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落、脉络膜视网膜萎缩、脉络膜坏血管增生、黄斑点劈裂、黄斑点板层孔和黄斑点裂孔等等。深近视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头部受到严重撞击,以减低视网膜脱落的风险。由于某些深近视的并发症例如青光眼等,早期并无任何先兆,因此深近视患者应考虑定期接受眼科医生检查,以便及早治疗相关病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