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近視控制

– 以下內容經 鍾震宇醫生 審校

大部分的近視成因,是因為眼球太長,令影像對焦於視網膜前方。一般而言,如患者近視度數等於或超過600度,可稱之為「深度近視」。倘若近視程度構成眼球結構異常,造成視力功能障礙,醫學上則定義為「病態近視」。

導致近視加深的因素
導致近視加深的因素

甚麼原因會導致近視加深呢?家族遺傳、種族、居住環境、教育程度、室外活動時間等,皆為影響近視加深的相關因素。

如何控制兒童近視加深
如何控制兒童近視加深

家長要從多方面控制兒童近視加深情況。生活習慣方面,家長可增加兒童戶外活動的時間,讓他們多接觸天然光。閱讀及使用電子屏幕時,要注意光線充足及保持適當距離。現時最有效又最安全控制近視的治療,是透過「阿托品」眼藥水,減慢眼球不正常地增長。由於用以控制近視的「阿托品」眼藥水劑量極低,大部分兒童也不難適應。兒童在接受治療期間,要定期驗眼屈光,以評估成效。倘若近視度數持續加深,便可能要增加「阿托品」眼藥水的劑量和使用次數,以及考慮其他的輔助治療。

深近視的併發症
深近視的併發症

深近視可引致的併發症眾多,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落、脈絡膜視網膜萎縮、脈絡膜壞血管增生、黃斑點劈裂、黃斑點板層孔和黃斑點裂孔等等。深近視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頭部受到嚴重撞擊,以減低視網膜脫落的風險。由於某些深近視的併發症例如青光眼等,早期並無任何先兆,因此深近視患者應考慮定期接受眼科醫生檢查,以便及早治療相關病症。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