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落

– 以下内容经 锺震宇医生 审校

视网膜脱落属于眼科的急症。脱落的视网膜神经感光层会因失去养分供应而坏死,如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期,丧失的视力将无法挽回。倘若脱落的范围牵汲黄斑区,治疗的时机更是分秒必争。

裂孔性和非裂孔性视网膜脱落
裂孔性和非裂孔性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可分为裂孔性和非裂孔性。裂孔性视网膜脱落是指视网膜因为退化或玻璃体拉扯而出现裂孔,继而有液体经裂孔流入视网膜的神经感光层与色素皮层之间,引致脱落。这种视网膜脱落成因与玻璃体液化、家族遗传、近视、创伤等因素有关,病征包括飞蚊突然增加、闪光或视野由外围开始受阻等。非裂孔性视网膜脱落则可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内发炎、肿瘤等引起。

视网膜脱落的治疗
视网膜脱落的治疗

如果视网膜只是出现裂孔,可以先用激光或冷冻治疗;但如果视网膜已脱落分离,便需结合手术程序修补。

手术方法包括:

  1. 气体填充术:在眼球里注入气泡,以封闭视网膜裂孔及促进视网膜复位
  2. 巩膜扣压术:藉著眼球外植入物把巩膜顶起,以封闭视网膜裂孔部分
  3. 玻璃体切除术:将眼球内的玻璃体切除,以减除对视网膜的拉力
  4. 结合多种方法的联合手术
视网膜脱落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视网膜脱落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微创技术令视网膜脱落手术能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进行,也减少了术后的不适。术后需依照医生指示保持特定的姿势,以促进视网膜跟眼壁再度黏合。医生在眼内注射的气泡一般在术后2-8星期内吸收;在气泡未完全消失前,患者不能坐飞机或到高海拔的地区,以防气泡在眼球内澎涨,使眼压升高。如果医生在眼内注射了硅油,则可能需要在数个月以后安排另一手术取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