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

– 以下內容經 鍾震宇醫生 審校

視網膜脫落屬於眼科的急症。脫落的視網膜神經感光層會因失去養分供應而壞死,如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喪失的視力將無法挽回。倘若脫落的範圍牽汲黃斑區,治療的時機更是分秒必爭。

裂孔性和非裂孔性視網膜脫落
裂孔性和非裂孔性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脫落可分為裂孔性和非裂孔性。裂孔性視網膜脫落是指視網膜因為退化或玻璃體拉扯而出現裂孔,繼而有液體經裂孔流入視網膜的神經感光層與色素皮層之間,引致脫落。這種視網膜脫落成因與玻璃體液化、家族遺傳、近視、創傷等因素有關,病徵包括飛蚊突然增加、閃光或視野由外圍開始受阻等。非裂孔性視網膜脫落則可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內發炎、腫瘤等引起。

視網膜脫落的治療
視網膜脫落的治療

如果視網膜只是出現裂孔,可以先用激光或冷凍治療;但如果視網膜已脫落分離,便需結合手術程序修補。

手術方法包括:

  1. 氣體填充術:在眼球裡注入氣泡,以封閉視網膜裂孔及促進視網膜復位
  2. 鞏膜扣壓術:藉著眼球外植入物把鞏膜頂起,以封閉視網膜裂孔部分
  3. 玻璃體切除術:將眼球內的玻璃體切除,以減除對視網膜的拉力
  4. 結合多種方法的聯合手術
視網膜脫落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視網膜脫落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微創技術令視網膜脫落手術能在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下進行,也減少了術後的不適。術後需依照醫生指示保持特定的姿勢,以促進視網膜跟眼壁再度黏合。醫生在眼內注射的氣泡一般在術後2-8星期內吸收;在氣泡未完全消失前,患者不能坐飛機或到高海拔的地區,以防氣泡在眼球內澎漲,使眼壓升高。如果醫生在眼內注射了硅油,則可能需要在數個月以後安排另一手術取出。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