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

– 以下内容经 杨丕祥医生 审校

胃溃疡,即是胃壁上的溃疡。不过,溃疡也可能发生于紧接胃出口的十二指肠溃疡。胃和十二指肠溃疡都属于上消化道溃疡,两者都需要加以治疗。

胃溃疡的成因
胃溃疡的成因

胃黏膜有自我修复能力,但黏膜因吸烟、感染,或过量服用某些药等,黏膜便会失去修复能力,或会破裂受损,出现胃溃疡。主要成因包括:

幽门螺旋菌:幽门螺旋菌很常见,是唯一能于胃内繁殖、具传染性的细菌。根据某些报道,幽门螺旋菌影响全球多达一半人口。幽门螺旋菌可侵蚀胃壁,并引起炎症和溃疡,甚至可引发胃癌或胃淋巴癌。大部分的年轻的胃癌个案,都可能与幽门螺旋菌有关。

长时间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NSAIDs):例如布洛芬或阿士匹灵,尤其是长时间或大剂量服用,有机会破坏胃黏膜的自我修复功能,引致胃溃疡或肾功能衰竭。

胃癌/胰状癌:胃癌可引发胃溃疡。此外,胰脏神经内分泌肿瘤释出荷尔蒙,刺激胃部分泌胃酸,导致溃疡。

 

胃溃疡的症状
胃溃疡的症状

最常见症状为腹部中央灼痛,但并非所有胃溃疡患者都会感到疼痛。很多患者没有胃痛,却因为胃或十二指肠流血,大便呈黑色芝麻糊状而求诊。也有一些患者空腹时也会胃痛,经常消化不良、食欲改变、胃灼热、恶心等。

可引致夺命并发症
可引致夺命并发症

如不及时治疗,胃溃疡可演变成严重的并发症,例如:

  • 内出血:以上症状持续出现,有患者会排出黑色、黏稠,有如芝麻糊的大便;或是因肠胃急性大量出血而排便呈鲜红色大便,伴随急性的剧烈痛楚,都是严重并发症的症状。内出血可令患者贫血,甚至严重失血。
  • 胃穿孔:胃壁不断被酸性物质腐蚀,令胃肠壁穿孔,可导致腹膜炎,更有败血症的风险,需要紧急外科手术处理。
  • 胃出口阻塞:幽门通道(从胃进入十二指肠的通道)中的溃疡有可能阻碍食物流入小肠,或是已愈合的溃疡形成疤痕组织,阻塞肠道,形成胃幽门阻塞,但这情况比较少见。
  • 胃癌:胃肠经常溃疡,有可能是胃癌。
治疗胃溃疡
治疗胃溃疡

治疗胃溃疡需对症下药,如果是吸烟或过量服用非类固醇消炎药引起,便要戒烟和停药。治疗以药物为主,大多数患者可在数月内痊愈。

  • 药物:质子泵抑制剂 (PPI)或其他药物可减少胃酸产生,防止溃疡在自然愈合过程中恶化。疗程一般为8至12星期。如果是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服用药物后,便无需要再照胃镜。但如果你是胃溃疡,完成疗程三个月后,建议照胃镜检查伤口有否愈合,如果没有,便有机会是胃癌,必须抽组织化验。
  • 抗生素:如果胃溃疡由幽门螺旋菌感染引起,可服用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并再做“呼气测试”,检查幽门螺旋菌是否已彻底清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