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

– 以下內容經 楊丕祥醫生 審校

胃潰瘍,即是胃壁上的潰瘍。不過,潰瘍也可能發生於緊接胃出口的十二指腸潰瘍。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都屬於上消化道潰瘍,兩者都需要加以治療。

胃潰瘍的成因
胃潰瘍的成因

胃黏膜有自我修復能力,但黏膜因吸煙、感染,或過量服用某些藥等,黏膜便會失去修復能力,或會破裂受損,出現胃潰瘍。主要成因包括:

幽門螺旋菌:幽門螺旋菌很常見,是唯一能於胃內繁殖、具傳染性的細菌。根據某些報道,幽門螺旋菌影響多達一半的都市人口。幽門螺旋菌可侵蝕胃壁,並引起炎症和潰瘍,甚至可引發胃癌或胃淋巴癌。大部分的年輕的胃癌個案,都可能與幽門螺旋菌有關。

長時間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例如布洛芬或阿士匹靈,尤其是長時間或大劑量服用,有機會破壞胃黏膜的自我修復功能,引致胃潰瘍或腎功能衰竭。

胃癌/胰狀癌:胃癌可引發胃潰瘍。此外,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釋出荷爾蒙,刺激胃部分泌胃酸,導致潰瘍。

 

胃潰瘍的症狀
胃潰瘍的症狀

最常見症狀為腹部中央灼痛,但並非所有胃潰瘍患者都會感到疼痛。很多患者沒有胃痛,卻因為胃或十二指腸流血,大便呈黑色芝麻糊狀而求診。也有一些患者空腹時也會胃痛,經常消化不良、食慾改變、胃灼熱、噁心等。

可引致奪命併發症
可引致奪命併發症

如不及時治療,胃潰瘍可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例如:

  • 內出血:以上症狀持續出現,有患者會排出黑色、黏稠,有如芝麻糊的大便;或是因腸胃急性大量出血而排便呈鮮紅色大便,伴隨急性的劇烈痛楚,都是嚴重併發症的症狀。內出血可令患者貧血,甚至嚴重失血。
  • 胃穿孔:胃壁不斷被酸性物質腐蝕,令胃腸壁穿孔,可導致腹膜炎,更有敗血症的風險,需要緊急外科手術處理。
  • 胃出口阻塞:幽門通道(從胃進入十二指腸的通道)中的潰瘍有可能阻礙食物流入小腸,或是已癒合的潰瘍形成疤痕組織,阻塞腸道,形成胃幽門阻塞,但這情況比較少見。
  • 胃癌:胃腸經常潰瘍,有可能是胃癌。
治療胃潰瘍
治療胃潰瘍

治療胃潰瘍需對症下藥,如果是吸煙或過量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引起,便要戒煙和停藥。治療以藥物為主,大多數患者可在數月內痊癒。

  • 藥物:質子泵抑製劑 (PPI)或其他藥物可減少胃酸產生,防止潰瘍在自然癒合過程中惡化。療程一般為8至12星期。如果是十二指腸潰瘍,一般服用藥物後,便無需要再照胃鏡。但如果你是胃潰瘍,完成療程三個月後,建議照胃鏡檢查傷口有否癒合,如果沒有,便有機會是胃癌,必須抽組織化驗。
  • 抗生素:如果胃潰瘍由幽門螺旋菌感染引起,可服用一個療程的抗生素,並再做「呼氣測試」,檢查幽門螺旋菌是否已徹底清除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