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 以下內容經 吳洪光醫生 審校

坐骨神經痛的現況

坐骨神經痛是香港人最常投訴的痛症之一,不過,坐骨神經痛其實有真假之分。大部分病人當感到由腰部或臀部開始出現疼痛,並放射至下肢部分,便會認為自己已患上坐骨神經痛。其實這些疑似坐骨神經痛症狀是由軟組織發炎或痛症引起,而且情況非常普遍。由於肌肉組織會由一點牽連至其他部位,例如腰部肌肉會引伸至臀部,臀部肌肉亦會引伸至下肢,因此當某些肌肉發炎,疼痛感便有可能順著肌肉方向延伸至其他部分,造成疑似坐骨神經痛症狀。如並非真正的坐骨神經痛,病人會發現當活動發炎部分時出現輕微痛楚,疼痛位置亦不會固定,而且肌肉有可能隨著活動而得以放鬆,減輕疼痛感。另外,疑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很少會發生在膝關節以下位置,一般只會在大腿後方或側邊出現疼痛,而且由於不涉及神經線受壓,因此亦不會出現腳部麻木或失去感覺等症狀。

 

甚麼是坐骨神經痛?

真正的坐骨神經痛是因爲腰椎與骶椎的神經線,被結構性的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壓住而引起,疼痛感會隨著神經線放射至下肢,因為最常退化的是腰椎最後兩節,受影響的神經線是L5及S1, 一般會延伸至小腿或腳掌部位;隨著病情惡化,神經線功能會受損,令受影響肌肉出現麻木及失去感覺,影響腳趾活動,甚至無法走路。

坐骨神經痛症狀
坐骨神經痛症狀

真正的坐骨神經痛症狀可持續24小時,而且會放射至腳面 (L5)或腳底及小腿後方(S1),病人很難用其他方法舒緩,服藥的作用亦有限。視乎那一條神經線受壓,病人會感到下肢受神經線供應的皮膚位置像被針刺、麻痺、灼痛,而神經線供應的肌肉會出現活動困難, 如腳掌抬起(L4), 大腳趾抬起(L5), 大腳趾下壓(S1) 。

  • 檢查時當腰椎的最後兩節受壓會出現嚴重疼痛及隨著神經線放射至腳板
  • 進行抬腿測試時,因坐骨神經受到拉扯,疼痛感會加劇,麻痺感亦會順著神經放射至腳底,令腳底神經受干擾,減弱皮膚感覺及相關肌肉變得無力
  • 如S1神經線受影響,以小槌敲打腳跟時,不會出現反應
形成坐骨神經痛的結構問題
形成坐骨神經痛的結構問題
  • 椎間盤突出:病人的疼痛感會固定,並經常放射至神經線供應的部位,病人在活動或坐下時,由於壓力增加,疼痛感亦會加劇,屬典型的坐骨神經痛。
  • 骨刺或神經管道狹窄:病人在走路時才會出現反射性的痛症,坐下時會感到舒緩。這種症狀會歸類為退化性的脊椎管狹窄。
  • 椎骨移位
坐骨神經痛的風險因素
坐骨神經痛的風險因素
  • 年紀老化
  • 經常搬運重物
  • 曾經拉傷或腰部有舊患
  • 懷孕或肥胖
如何診斷坐骨神經痛?
如何診斷坐骨神經痛?
  • 病歷及檢查: 上文談及較固定嚴重的典型病徵及病狀
  • 磁力共振:顯示腰部相關位置的結構問題
坐骨神經痛的治療方法
坐骨神經痛的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

如屬真正的坐骨神經痛,而且因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受壓情況或神經線受損不算嚴重,一般會結合藥物及物理治療舒緩症狀,病人有機會因身體的酵素及白血球吸收,突出的椎間盤縮小而令症狀在數個星期內舒緩症狀。

手術治療

如症狀在觀察期間未有改善,或神經線受損太嚴重,醫生或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治療。現時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放鬆受影響神經的微創手術,傷口範圍細,引發的後遺痛楚亦大減,一般情況下病人可以於手術後一天出院。

如病人的神經線受壓是由骨骼大幅度移位,除了進行簡單的微創減壓手術,亦有可能須放入支架以固定骨骼的位置。由於現時以可透過微創方式進行,因此病人可以很快康復。不過,受損關節因為始終無法復原,因此病人在術後須繼續接受物理治療及進行適當的運動。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