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哮喘是常見肺部疾病,患者的氣道受刺激後會出現狹窄和腫脹,導致呼吸困難、氣喘等症狀。哮喘症狀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對部分個案的生活影響不大,但一些病人深受哮喘影響,嚴重時不能睡眠,病發時,更可危及生命。雖然,哮喘無法根治,但可透過藥物控制症狀。由於哮喘症狀隨時間轉變,因此病人需與醫生緊密聯繫,隨時調整治療方案。

哮喘症狀因人而異
哮喘症狀因人而異

某些病人症狀輕微,僅在特定時候,例如運動時出現症狀。但有些病人則時常發作,症狀包括:呼吸急促、胸悶、胸痛、喘氣(兒童哮喘的常見症狀)、咳嗽、難以入睡等。

如果哮喘病人同時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例如傷風或流行性感冒,其症狀可能會惡化。例如喘氣更加嚴重、呼吸更加困難。如有需要,病人要入院使用呼吸機。

生活環境或運動可誘發哮喘
生活環境或運動可誘發哮喘

某些情況會誘發哮喘,令患者症狀更加嚴重。例如有些病人於運動時特別容易哮喘發作,尤其是寒冷天氣時吸入乾燥的空氣情況便會更差。另外,有些病人,尤其是小朋友,屬於過敏性哮喘。當吸入花粉、霉菌、寵物毛髮/皮屑等,有可能引發哮喘。還有某些病人因工作環境吸入刺激物而病發,例如化學煙霧、氣體或灰塵等。

藥物有效控制病情
藥物有效控制病情

目前有不少藥物控制哮喘病情,藥物劑型亦有所不同,包括吸入器、口服藥、針劑等等。很多病人認為哮喘藥物會造成依賴,其實不用過分擔心,哮喘藥物不會導致依賴,而且都很安全。

 

藥物主要分兩大類,一是速效藥物,目的是在患者病發時快速舒張腫脹的氣道,令氣管擴張、舒緩收緊的氣管肌肉,從而改善氣喘及胸口翳悶的症狀。二是長效藥物,例如抗炎藥物、長效吸入的支氣管舒張劑,以及類固醇等等。長期使用這些藥物,可减少支氣管發炎及腫脹、減低支氣管過敏反應,從而預防哮喘發作。使用哮喘藥物必須按醫生指示,有病人本來使用長期藥物,但因為沒有症狀而自行停藥,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有可能引起哮喘病發。

甚麼時候看醫生
甚麼時候看醫生

嚴重的哮喘可危及生命。如果你的哮喘情況愈來愈頻繁和嚴重,呼吸急促、氣喘,即使使用了速效藥物如氣管擴張劑,情況也沒有改善,便需要立即求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