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

– 以下內容經 張蔚賢醫生 審校

水痘是兒童常見的急性傳染病,當小朋友受感染長水痘時,全身各處長滿紅點,坐立難安、痕癢難當;加上水痘傳染性高,處理不當時,輕則可引起皮膚疤痕,嚴重更可導致各種併發症如肺炎及皮膚感染等,故家長宜小心安排長水痘孩童的照顧方式。

水痘病徵
水痘病徵

患者主要由胸背位置開始長出紅點,逐漸蔓延至四肢、面部甚至口腔等。紅點會逐漸變為小水泡,直至乾掉,需時約5至10天。

兒童曾染水痘痊癒後,已可終生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潛伏在神經線內,日後在患者身體免疫力下降時,潛伏病毒可再度活躍,令受影響的神經線範圍出現俗稱「生蛇」的症狀。

水痘的感染途徑
水痘的感染途徑

水痘是由帶狀庖疹病毒引起,屬高傳染性的疾病,主要經飛沫、空氣及皮膚接觸等直接傳染,若接觸患者水痘分泌物所弄髒的衣物和用具等,亦可間接受到感染。

水痘護理+治療方法
水痘護理+治療方法

相信本身曾有生水痘經驗的家長,都已學會防止孩童因抓破水痘令患處留下疤痕的「秘訣」,包括為兒童戴手套、剪指甲,防止他們抓傷患處,以及用溫水洗澡紓緩皮膚不適等。在醫生的角度看,如兒童真的難抵痕癢,可處方合適的止癢藥使用,現時亦已有水痘預防疫苗,家長可與兒科醫生商討,了解子女是否有需要接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