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硬塊及乳房紅疹 乳癌先兆

– 以下內容經 陳梓欣醫生 審校

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第一位,每14名女性就有一位是乳癌病人,因此不少女性也知道自我檢查乳房,提防乳癌的重要性,可是對於病徵仍有誤解。適逢十月是乳癌關注月,藉此檢視容易被誤解或忽略的乳癌徵狀和風險,遠離癌魔。


病人最常見的疑惑是,即使發現乳房有硬塊,卻沒有痛感,大概與乳癌無關,然而這個迷思往往令病人延誤診治時機。醫學研究發現,大部份乳癌也不會引起痛楚,因此在乳房發現無痛硬塊,更加需要提高警覺。

 

此外,當乳頭或乳房皮膚突然改變,就要特別留意。以乳頭為例,如果突然凹陷,有可能是乳房內長了腫瘤,令到韌帶把乳頭拉扯下陷,屬於癌症警號。再者,如果乳房及乳頭皮膚出現類似濕疹,或帶點黏濕的紅疹,甚至出現橙皮紋,即使觸摸乳房時未必有硬塊,也可能患上屬於原位癌的佩吉特病,需盡快求診。


醫生在診斷病人是否患上乳癌時,會透過臨床檢查、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等,去評估癌症風險,有需要則再抽取細胞組織樣本化驗。因此若乳房出現異常情況,求診事不宜遲,若能盡早確診,並屬於乳癌早期,成功治療的機會也會大幅提高。在香港,醫管局數字顯示2020年乳癌新增個案上升至4,956宗,逾三分之二均屬癌症早期,亦即第一、二期,整體乳癌種類主要為賀爾蒙型、HER2型及三陰性型。同時,死亡人數和死亡率亦呈跌勢,低於2019年,反映愈來愈多病友戰勝癌魔。

 

除了乳房狀況,不少女性對於乳癌風險仍有誤解,誤以為50歲更年期收經後,或者懷孕待產,就不會患上乳癌。其實由40歲至70歲,均是乳癌高風險發病期,孕婦也有機會患上乳癌。另一方面,除了年齡和家族史,早來經遲收經、沒有懷孕和哺乳、體重過重,以及壓力等,均是乳癌風險因素。預防勝於治療,女性由四十歲起,宜定期進行乳房造影或輔以超聲波檢查。


檢查及治療乳癌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