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勞損恐成網球肘

– 以下內容經 戴希恩醫生 審校

經常使用手腕工作人士偶爾會感到該位置疼痛,假如放任不理,任由手腕反覆勞損,有機會演變成「網球肘」這種常見痛症,嚴重時可能導致手腕無力,不僅連水杯也無法拿起,甚至連靜止時也痛楚難當。

網球肘的痛點主要在肱骨外上髁位置,這個負責伸展或提舉手腕與手部動作肌肉的起接點,會因重覆性動作而勞損,外側筋腱累積壓力之下就有機會發炎。

網球肘常見於三十五至五十歲人士,家庭主婦或工作時經常活動手腕人士,最容易出現這種勞損情況。如果沒有休息及應對,痛感可能延伸至前臂肌肉及手指,長遠可能限制手肘活動能力,損害生活質素。

 

準確斷症對治療網球肘非常重要,畢竟它與另一常見痛症「哥爾夫球肘」相似,惟前者主要集中於手肘外側,與手腕經常伸展及拗後動作有關。此外,我們亦要了解患者的痛楚程度及頻率,當中會使用到「疼痛評估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簡稱VAS)進行評估,0分為最輕微,10分則是最無法忍受的疼痛程度。
絕大部份個案均可透過保守治療應對,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必要時患者需要佩戴手肘帶或支架,以紓緩肌肉緊張。此外,物理治療也能助患者盡早復原,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已能達至強化前臂及手腕肌肉效果,例如使用海綿球進行握力訓練、提舉啞鈴加強手腕能力,以及伸展運動等,均能提升耐力,同時可預防病情復發。

最後提醒大家︰網球肘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選擇適合個人病情的治療方案。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