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菌感染

– 以下內容經 楊丕祥醫生 審校

幽門螺旋菌感染的現況

據2017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顯示,全球約有44億人感染幽門螺旋菌 ;而香港每兩個人便有一人受到幽門螺旋菌感染,比率逾一半。

 

甚麼是幽門螺旋菌?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可以在胃部及十二指腸內生存的細菌,這種細菌主要寄生在 胃黏液或黏液細胞內,它會降低胃酸的酸度,從而引起慢性胃炎,若置之不理 ,有可能隨年月而演變成胃癌。

感染幽門螺旋菌的症狀
感染幽門螺旋菌的症狀

受幽門螺旋菌感染的人,初期沒有任何徵狀,即使潛伏多年亦難以察覺。帶菌 者於初期會感到胃脹、胃氣多、突然消瘦、胃痛、食慾不振,症狀與普通腸胃 不適相似。
由於幽門螺旋菌可誘發慢性胃炎,因此當中10至15% 的病人會出現腸胃潰瘍及 出血、嘔吐、貧血、黑糞等症狀。  

幽門螺旋菌感染途徑
幽門螺旋菌感染途徑

醫學界現時仍未得知感染幽門螺絲菌的確實成因及傳播途徑,估計主要透過唾 液、體液、嘔吐物、排泄物、污水及食物等傳播,途徑十分廣泛,可謂防不勝防。

幽門螺旋菌感染的風險因素
幽門螺旋菌感染的風險因素
  • 40歲以上
  • 有吸煙習慣
  • 有家族病史
  • 同住家庭成員有感染幽門螺旋菌
如何診斷幽門螺旋菌感染 + 治療方法
如何診斷幽門螺旋菌感染 + 治療方法

如幽門螺旋菌引起的慢性胃炎,或出現胃炎後期的黏膜病變,病情便不會因治 癒了幽門螺旋菌感染而消失,亦即不可逆轉,並有可能發展成胃癌。故此應及 早檢查及清除胃部的幽門螺旋菌,減低對胃部的損害。 

  • 血清檢測:檢測血液中是否有胃幽門桿菌的抗體
  • 糞便抗原測試:準確度較高,唯必須於檢測前兩星期停服抗生素及制酸 劑等治療藥物,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 尿素呼氣:病人服藥丸或藥水後,如胃內存有此菌,其尿酸酵素會與藥 物產生化學作用,可從吹出的氣體中檢測。
  • 內窺鏡檢查:抽取胃部組織作活檢化驗及細菌培植,醫生亦能通過內窺 鏡檢查評估胃部黏膜有否受到破壞,及有否出現癌前病變。

 

幽門螺旋菌的治療方法

針對幽門螺旋菌,可使用「三聯療法」,即使用高劑量質子泵抑制劑,加上兩 種抗生素,服用最少7至14日,其治療成功率可達85%。對於風險較高的患者 ,醫生會建議他們於療程後6至8個星期,再次接受檢查,以確定完全根治幽門 螺旋菌。如果未能治癒,便需接受新一輪治療,然後重複檢查。如果病人成功 治癒,再次受到感染的機會相當低。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