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傷風/感冒、流行性感冒有分別嗎?

cold vs flu

傷風/感冒(Common Cold)和流行性感冒(流感/季節性流感,Influenza),兩者都是上呼吸道傳染疾病,症狀很相似,但兩者由不同的病毒引起。

傷風/感冒、流感症狀相似難區分
傷風/感冒、流感症狀相似難區分

簡單來說,傷風/感冒可由200多種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副流感和季節性冠狀病毒,症狀比較輕微,亦無需特別接受疫苗預防。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高傳染性,症狀亦相對嚴重,建議注射流感疫苗預防。

 

傷風/感冒、流感症狀相似,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打噴嚏、流鼻水、肌肉及關節痛、疲勞、失去味覺/嗅覺等。不過,流感通常來勢更兇,帶來的症狀比較嚴重,例如身體痛楚、小孩更有可能腹瀉和嘔吐。大部分個案中,傷風/感冒不一定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而流感卻可能引發更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亦有可能需要住院,使用呼吸機等。

治療以藥物舒緩症狀為主
治療以藥物舒緩症狀為主

傷風/感冒及流感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醫生需要因應病人症狀,以不同藥物為病人舒緩症狀。很多人以為傷風/感冒和流感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但其實兩者皆由病毒感染引致,針對細菌的抗生素並無必要。除非醫生懷疑病人同時受細菌感染,才會處方抗生素。

 

不同藥物以舒緩症狀為主,例如撲熱息痛等藥物可幫助退燒和舒緩痛楚;decongestants(減充血劑)或洗鼻噴劑可舒緩鼻塞;喉嚨痛可服食喉糖;如有呼吸困難,應在醫生協助下吸入蒸氣疏通氣道。此外,患者應該飲用大量清水,幫助稀釋分泌物;保持溫暖,以及進食清淡而富含營養的食物。

建議老幼體弱者注射流感疫苗
建議老幼體弱者注射流感疫苗

長者、幼童、慢性心臟病及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患上流感可引致嚴重的併發症及死亡風險,建議每年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加以預防。如有任何疑問,應尋求醫生意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