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波仔手術 重拾心血管健康

– 以下内容经 卢家业医生 审校

每逢过时过节,少不免吃多了肥腻煎炸食物,一天半天当然对心血管健康不会构成太大影响,然而经常进食这些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长远就可能会增加坏胆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冠心病风险。

 

膳食脂肪可以分为单元不饱和脂肪、多元不饱和脂肪、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后两者则会提升血液的胆固醇水平。如果吃多了含有反式脂肪食物,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胆醇醇水平会上升,有机会令脂肪斑块积聚于血管里面,引起急性问题︰积聚于心血管里面,就会导致心肌梗塞;发生于脑血管里面,就会引致急性缺血性中风。

 

部份患者或会出现慢性病变,即是斑块已经构成阻塞,以心血管来说,如果阻塞超过70%,可能走路的时候,没有足够血液传到心脏,便会使人出现心绞痛病征。

遇到相关情况,患者可以接受俗称“通波仔”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大约九成患者适合使用。这类手术创伤性较低,一般会从患者手腕或大腿内侧动脉放入微细导管,延伸至收窄的心脏血管位置,再从导管放出小球囊,充气之后便会撑开血管,只要植入支架便可避免血管再度收窄。手术期间,患者可选择不用全身麻醉或使用局部麻醉,术后1至2天便可出院。

 

患者术后谨记奉行健康的饮食习惯︰三低一高零反式。三低是低糖、低盐、低脂肪,零反式是完全无反式脂肪,高则是高纤维,例如多吃蔬菜水果。除了饮食,也要定时做运动。胆固醇本身有好有坏,要增加好胆固醇水平,并不是靠饮食,而是靠运动,好胆固醇又名运动胆固醇,与饮食不太相关,建议日常生活中,每星期做150分钟带氧运动,同时避免生活太大压力。

至于本身已经胆固醇过高的患者,可以服用胆固醇药物加以控制。医生会视乎患者心脏病风险决定用药方案,如果本身已试过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试过中风,坏胆固醇水平就要更低,根据不同指引,目的希望将坏胆固醇水平降至1.8以下,患者并要定期抽血监察胆固醇水平,为心血管作出健康而稳定的投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