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婚前检查 - 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Premarital Checkup

在结婚前,为了确保健康,夫妻们需要了解彼此的健康状况。婚前检查可以帮助准夫妇评估生育能力及风险,尽早发现可能影响下一代的健康的隐疾。纵使婚前检查并非必要,但婚前检查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有见及此,我们列出了一些常见的婚前检查项目,以及解释它们的重要性,好让大众对婚前检查有更深入的认识。

 

常见的婚前检查项目包括︰

 

ABO及恒河猴血型

ABO血型由红细胞膜上的不同抗原所决定。恒河猴血型是指红细胞表面有没有遗传性“RhD抗原”。恒河猴因子可分为阳性或阴性。 若恒河猴不相容可能导致怀孕和分娩期间出现问题。

 

全套血球计算(平均血球容积)

平均血球容积(MCV)测量红血球的平均大小,用于诊断不同类型的贫血,包括地中海贫血症。

 

梅毒测试

梅毒主要透过性接触传播,但也可以从感染的母亲血液经胎盘传给胎儿。

 

一型及二型人类免疫缺乏病毒

HIV即是人类免疫缺乏病毒,俗称爱滋病毒。早期检测和治疗HIV可以帮助减缓疾病的进展,并防止传播给其他人。

 

乙型肝炎检测(抗原及抗体)

乙型肝炎是一种影响肝脏的病毒性感染。进行乙型肝炎筛查有助于诊断有没有受感染并预防传播至他人。没有抗体的人士可以接受疫苗接种预防感染。

 

德国麻疹抗体IgG(只限女性)

德国麻疹是一种传染性病毒感染。如果女性在怀孕初期感染德国麻疹,她的宝宝可能会在出生后出现严重的先天缺陷,例如听力障碍、视力不良、心脏缺陷、智力迟缓严重的甚至死亡。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德国麻疹感染。

 

精液常规检验(只限男性)

精液常规检验通过检查精子数量、形态和活动能力、精液量和酸碱度来评估男性的生育能力。

 

尿液检查

尿液检查用于检测一系列健康状况。尿液中的葡萄糖与糖尿病相关,而尿液中的蛋白质则可能与肾脏疾病有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