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石

– 以下內容經 楊丕祥醫生 審校

膽石的現況

根據衞生署發表的統計數字,香港在2017年共有14,463人因膽石和膽囊炎入院,當中75人死亡。

 

甚麼是膽石?

膽囊負責儲存肝臟製造的膽汁,膽汁是由膽酸鹽、膽固醇、卵磷脂等組成,當這些物質比例失衡,就會在膽囊中出現沉積物,慢慢形成膽石。

膽石的症狀
膽石的症狀

膽石常見徵狀是上腹氣脹痛,症狀在飯後會更明顯,尤其進食比較油膩的食物後,右上腹會更痛,甚至會延伸至背部,令患者感到噁心或嘔吐。如膽囊受細菌感染、發炎,病人會感到右上腹痛。 若膽石排出至肝臟總膽管,就有可能引發總膽管閉塞,導致膽管發炎、黃疸病、甚至嚴重的胰臟發炎,可構成生命危險。

膽石的成因 + 風險因素
膽石的成因 + 風險因素

當構成膽汁的成份比例失衡,便有可能形成膽石,常見原因包括不良飲食習慣、遺傳病等等,膽石可按成因分為:

  • 膽固醇結石:膽固醇過高或膽酸鹽過低,主要跟高熱量、高膽固醇飲食習慣有關。
  • 色素結石:由膽紅色素所形成,常見於有溶血疾病的病人或受細菌、寄生蟲感染病人。
  • 混合型結石:由上述兩項因素相加所導致, 大部分的結石都屬於這類。

 

膽石的風險因素

  • 女患者比較多
  • 常吃高油、高膽固醇食物
  • 年齡增長
  • 肥胖
  • 遺傳
  • 懷孕
如何診斷膽石? + 治療方法
如何診斷膽石? + 治療方法

醫生可以利用超聲波檢查膽石、膽囊及總膽管的情況,評估膽石的嚴重程度。在有需要時,醫生可能建議病人接受血液化驗及磁力共振,以更深入地檢查膽囊周邊的器官有否病變。

 

膽石的治療方法

一般情況下,治療膽石的效果以手術方式割膽較為理想,超過百份之九十五的病人都合適接受微創割膽手術。由於割膽手術雖要為病人全身麻醉,除非病人無法接受麻醉,才會考慮使用藥物,或體外引流手術。但始終割除膽囊為最佳選擇,避免再有膽石所引致的併發症。

 

藥物 讓病人服用可以溶解膽石的藥物,但成效取決於膽石的構成物及膽囊吸收藥物的能力。另外,病人的膽道必須暢通,才有可能排出溶解後的膽石。一旦停藥,因為膽囊內黏膜已出現病變,膽石很快再次形成,所以較少使用。

微創割膽手術

只需在患者腹部刺穿幾個約一公分或更微細的切口,將內窺鏡及手術儀器放入體內,醫生便能透過屏幕切除膽囊。好處是傷口細及失血少,減低患者的痛楚及傷口受感染風險,病人一般可在手術後二天出院。

微創單孔割膽手術

進行單孔微創割膽手術時,醫生只須於肚臍開一個約約2至3厘米闊的切口,將手術儀器和內窺鏡通過套管放入腹腔內便可進行割膽手術。由於傷口細小,復原後難以察覺,而康復時間亦比傳統開刀手術快,傷口受細菌感染的風險也大大減低。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即日開始進食,住院時間由大約一星期縮短至一兩天。

開刀手術

傷口需更長時間復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