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 以下內容經 吳洪光醫生 審校

椎間盤突出有年輕化趨勢,發病年齡大多介乎30至55歲之間。相比起其他因肌肉、軟組織問題引致腰背痛,椎間盤突出會引發更嚴重的痛楚。

 

甚麼是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是脊柱兩節錐體之間的軟骨盤,是富彈性的軟組織,除了可以保護神經,還有幫助運動和減低震動的功能。若過度彎腰用力和不適當的負重物姿勢,會瞬間增加脊椎的壓力,使椎間盤裏面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相鄰的組織如坐骨神經,引發椎間盤突出症狀例如腰背痛。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一般可分為慢性及急性兩類,前者主要與退化有關,由於過程較長,突出部分亦未有壓著神經線,因此很少會有嚴重症狀。如因急性撕裂引致椎間盤脫出及壓著神經線,便會引發較嚴重的症狀:

  • 坐骨神經痛
  • 脊椎管狹窄:走路時感到麻痺。
  • 嚴重者會出現肌肉癱瘓、失禁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 +風險因素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 +風險因素

椎間盤突出主要跟自然老化、運動受傷、扭傷或跌傷有關,因為不良的姿勢、過重、經常彎腰和提重物,都會增加椎間盤的壓力,加速其退化。此外,長期缺乏運動,便有可能令血管無法直達椎間盤,為椎間盤補充營養和帶走代謝物,最終引致提早退化。

 

風險因素

  • 家族遺傳
  • 肥胖
  • 曾經拉傷或腰部有舊患
  • 吸煙(椎間盤退化風險較非吸煙者高四倍)
  • 不良姿勢
  • 缺乏運動
如何診斷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法
如何診斷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法

一般病人最常見的症狀為腰背痛,如病人在接受腰背治療後症狀未有舒緩,又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醫生便會建議病人接受磁力共振(MRI )檢查,以確認椎間盤有否出現撕裂、突出,以及與硬膜囊、周邊神經組織的關係。由於是一項無幅射造影技術,過程非常安全。

 

治療方法

大部分椎間盤突出是由於脊骨出現結構性問題,如關節出現慢性退化等,如症狀不算嚴重或脊椎管只出現輕微收窄,病人只有有足夠的休息及進行合適的運動,身體分泌的酵素有可能令突出的部分復位,症狀可以在四至六星期後得到舒緩。治療椎間盤突出的目的主要是針對腰痛問題,可分為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療,而嚴重的椎間盤突出只能透過手術治療改善問題。

 

藥物治療 醫生會處方舒緩痛症及放鬆肌肉的藥物,改善腰背痛問題。 如病人的痛症與神經痛有關,醫生亦會處方舒緩神經痛的藥物。

物理治療

主要靠物理治療方法處理發炎組織及舒緩收緊的肌肉。

手術治療

如椎間盤突出嚴重並壓著神經線,醫生有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椎間盤神經減壓術。現時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病人一般可以很快復原,但病人在術後仍須避免進行過度高壓的工作或運動,並要持續進行適合的伸展運動,才能保持腰椎健康。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或退化如出現脊椎移位,病人更有可能須接受椎間盤融合或置換手術。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