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水腫

下肢水腫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孕婦不適症狀,臨床上約有八成孕婦在懷孕期間均會出現這問題。

 

甚麼是下肢水腫?

孕婦在懷孕期間因子宮壓迫,或在懷孕中後期時,下腔靜脈受到壓迫,令足部 血液回流變差,便會導致不同程度的下肢水腫。若水腫情況嚴重,需由醫生檢 查,排除患上妊娠毒血症的可能。

下肢水腫的症狀
下肢水腫的症狀

懷孕後,婦女的體內會逐漸增加約六公斤水分(包括胎兒羊水),如果加上下 肢水腫,走路時自然更加不適,而許多孕婦覺得下肢水腫的症狀在下午時較嚴 重。若想自我檢查是否出現下肢水腫,可嘗試​​以大拇指按壓小腿,若皮膚下 陷之後「反彈」的過程緩慢,就可能是水腫現象。 如發現除了下肢水腫外還有以下問題,便應及早通知婦科醫生,以檢查是否患 上妊娠毒血症。

 

  • 手指難以屈曲
  • 因身體腫脹而令睡覺呼吸困難等
  • 休息過後水腫情況仍無減輕跡象
下肢水腫的潛在風險
下肢水腫的潛在風險

雖然下肢水腫是孕婦常見的問題,但其他較危險的情況亦會引起下肢水腫,以 妊娠毒血症為例,此症是指婦女在懷孕過程中出現高血壓現象,可導致肌肉抽 筋、腦出血,甚至影響肝功能,以及因血小板下降導致腎功能問題等,可威脅 孕婦及胎兒的健康。一般來說患者會在懷孕約28週後發病,由於病情發展迅速 ,因此即使孕婦在產前檢查時有定期接受血壓及糖尿測試,但如發現異樣,不 應等待下次產前檢查時才向婦科醫生提出。

下肢水腫的治療方法
下肢水腫的治療方法

若孕婦下肢水腫的問題不太嚴重,可通過一些方法改善和舒緩,例如定時抬高 下肢、穿著彈性襪等,並且減少攝取過量鹽分。另一方面,孕婦不應擅自嘗試 以利尿劑消腫,因用藥不當可能會為孕婦及胎兒帶來副作用。 如孕婦經確診患上妊娠毒血症,醫生會即時安排治療,包括降血壓藥物療程等 ,而胎兒亦須接受密切檢查,例如有否缺氧、或體重下降跡象等。如有需要, 亦可能會安排孕婦提早生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