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骹物料 治療手部關節炎

– 以下內容經 莫華康醫生 審校

有一種本港引入的手指人工骹物料,結構更加接近骨骼,減少排斥,可以有效治療手部因為關節勞損、脫位、骨折帶來的痛楚。

在香港,約有14%人士受手部關節痛楚困擾,大部份是婦女和年50歲以上長者。不過,近年推出許多高科技產品,如觸控式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都依賴拇指操控,過度使用容易增加拇指關節勞損風險,甚至誘發腕掌關節炎。故此,就算是年輕人都應該小心防範。

從事體力勞動工作,或經常重複做同一動作的人士都是患上手部關節炎的高危一族。由於許多日常的動作都依賴雙手處理,故手部關節出問題不僅帶來不適和痛楚,還會令日常生活諸多不便,繼而影響生活質素。

 

別小看大拇指

因為手部活動往往都需要依賴拇指,所以它是最容易出現關節炎的手部關節,尤其是經常使用的一邊手。不少個案是源於拇指關節的韌帶長期受壓,令關節脫位,逐漸發展成關節炎,甚至變形。如圖一所見,拇指關節與手腕相接的位置,已變成方形,影響手掌和手指的活動能力。

一旦患上拇指關節炎,即使是簡單的動作,都有可能會帶來痛楚,例如提起重物或轉動門匙。傳統治療方法是服食消炎藥或注射類固醇,雖然能紓緩痛楚,但未能根治問題。

 

以熱解碳置換受損關節

手部關節炎治療在過去數年間出現突破性發展,為受痛楚和不便困擾的患者帶來新希望──就是由法國外科專科醫生研發的「熱解碳置換術」。「熱解碳」是一種可用以代替受損關節的人工物料,強度與人體骨骼相似,置入兩節指骨之間可起如滾珠軸承的效用,避免指骨發生磨擦,手指活動時再不會感到痛楚。針對手腕關節炎,可將球狀熱解碳放在鈦金屬釬上,植入腕骨,取代受損的關節。完成手術後,手腕就能再次靈活地轉動。

 

手指人工關節置換術

手指關節脫位其實十分常見,尤其發生在籃球、欖球、足球、摔跤以及柔道等運動員身上,不過,往往會遭輕視。有患者因打籃球令手指脫位後草草包紥,四年後,發現受傷的手指關節已經失去活動能力。

如未有適當和及時的治療,手指關節脫位有機會導致韌帶撕裂、關節鬆脫和畸形。傳統治療方法是以手術融合受損的關節(即關節融合術)。醫學界從日本引入一種專用於手指的人工關節,手術過程像微創膝關節置換術一樣,可以矯正已移位或變型的關節。病人在替換手指關節和重建韌帶後,不單手指恢復活動能力,痛楚亦隨之消失。

 

治療手指骨折無需打石膏

治療手指骨折亦出現突破發展。從前主要是打石膏固定骨折位置,缺點是有一段時間手部無法動彈。現時,只要一塊小金屬片和幾顆細小的螺絲,就能固定骨折位置。完成手術後,手指能立即活動自如。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