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波仔手術 重拾心血管健康

– 以下內容經 盧家業醫生 審校

每逢過時過節,少不免吃多了肥膩煎炸食物,一天半天當然對心血管健康不會構成太大影響,然而經常進食這些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長遠就可能會增加壞膽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冠心病風險。

 

膳食脂肪可以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後兩者則會提升血液的膽固醇水平。如果吃多了含有反式脂肪食物,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膽醇醇水平會上升,有機會令脂肪斑塊積聚於血管裡面,引起急性問題︰積聚於心血管裡面,就會導致心肌梗塞;發生於腦血管裡面,就會引致急性缺血性中風。

 

部份患者或會出現慢性病變,即是斑塊已經構成阻塞,以心血管來說,如果阻塞超過70%,可能走路的時候,沒有足夠血液傳到心臟,便會使人出現心絞痛病徵。

遇到相關情況,患者可以接受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大約九成患者適合使用。這類手術創傷性較低,一般會從患者手腕或大腿內側動脈放入微細導管,延伸至收窄的心臟血管位置,再從導管放出小球囊,充氣之後便會撐開血管,只要植入支架便可避免血管再度收窄。手術期間,患者可選擇不用全身麻醉或使用局部麻醉,術後1至2天便可出院。

 

患者術後謹記奉行健康的飲食習慣︰三低一高零反式。三低是低糖、低鹽、低脂肪,零反式是完全無反式脂肪,高則是高纖維,例如多吃蔬菜水果。除了飲食,也要定時做運動。膽固醇本身有好有壞,要增加好膽固醇水平,並不是靠飲食,而是靠運動,好膽固醇又名運動膽固醇,與飲食不太相關,建議日常生活中,每星期做150分鐘帶氧運動,同時避免生活太大壓力。

至於本身已經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可以服用膽固醇藥物加以控制。醫生會視乎患者心臟病風險決定用藥方案,如果本身已試過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試過中風,壞膽固醇水平就要更低,根據不同指引,目的希望將壞膽固醇水平降至1.8以下,患者並要定期抽血監察膽固醇水平,為心血管作出健康而穩定的投資。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