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旋轉肌腱撕裂 膊頭痛症元兇

– 以下內容經 戴希恩醫生 審校

膊頭痛楚有多種成因,除了五十肩或肩關節發炎,也有機會源自「肩膀旋轉肌腱撕裂」(肩袖撕裂),是常見的退化性疾病。患者常見肩痛及肩關節難以發力,把手臂垂下時會突然發軟,影響穿衣、洗頭與睡眠等日常生活。文獻顯示60至70歲者,有三成機會患上此症,70歲以上更增至六成。

所謂肩膀旋轉肌腱,由四條筋連接着四塊肌肉而成,讓肩關節得以穩定,並可以多方向旋轉和伸展。由於肩膀旋轉肌腱像衣袖般包着肩關節,因此又稱「肩袖」或「肩旋轉䄂」。

因運動或搬抬重物引發的急性創傷,以及身體退化,均可引致肩膀旋轉肌腱撕裂(Rotator Cuff Tears),亦即連接着肩關節肌肉和骨骼的其中一條至多條筋部裂開。然而臨床所見,退化個案比創傷多。當肌腱隨着年齡增長,長期使用而勞損,就有機會撕裂,影響肩膀活動。有部分患者則因為肩峰下緣較尖削,長期刮碰肌腱而裂開。

如果肩痛逾四星期仍未消退,已是患病警號,宜向醫生求診。診斷時,醫生透過了解患者病史及臨床檢查,並透過磁力共振(MRI)和超聲波,檢視肌腱軟組織狀態,以及關節有否炎症,去排除其他疾病。確診後,如果肌腱處於半撕裂狀態,會採取保守治療方向,包括處方消炎止痛藥,及透過物理治療訓練未受損的肌腱和肌肉,去改善肩關節的活動能力。

 

若然整條肌腱完全斷裂,醫生會按照患者的年紀,以及對肩膀活動能力的需求,去評估治療方案,其中一個選擇為關節鏡微創手術。醫生在患者受傷的肩膀,打開數個約一厘米的小傷口,並利用內窺鏡等儀器,去接駁和修補肌腱。術後病人需佩戴外展手托四至六個星期,讓傷口逐漸癒合。然後進行物理治療,恢復肩關節的力量。

治療肩膀旋轉肌腱撕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