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孔卵巢囊腫切除術

– 以下內容經 彭敏華醫生 審校

1. 甚麼是單孔卵巢囊腫切除術?

單孔卵巢囊腫切除術是各種卵巢囊腫切除術中入侵性最低、疤痕最小的方法,透過一約個1.5厘米切口便可切除卵巢囊腫卵巢囊腫卵巢出現充滿液體的囊,是常見的婦科問題,任何女性都有機會遇到。一般建過手術切除囊腫,又或視乎情況將卵巢一併切除,以免產生併發症(如扭轉、出血、破裂),和及早診斷卵巢囊腫是否屬惡性

 

2. 以單手術切除卵巢囊腫有甚麼好處?

如利用單孔手術儀器切除卵巢囊腫,只需一個約1.5厘米的切口。傷口比腹腔鏡手術更少,傷口帶來的痛楚和受感染的風險自然進一步減少。且痊癒後,疤痕幾乎完全隱藏在肚臍位置,不易察覺。同時,由於較傷口細和少,傷口受感染的風險更少,亦可以較快康復和出院,病人便能更靈活地安排手術和休養的時間。

 

3. 單孔卵巢囊腫切除術跟其他卵巢囊腫切除術有甚麼分別?

卵巢囊腫可以剖腹或微創手術切除,微創又可以分為腹腔鏡和單孔手術。剖腹需要在腹部開一個10至12厘米的切口;腹腔鏡需開三個切口;單孔則在肚臍位置開一個約1.5厘米的切口。傷口愈細和愈少,傷口帶來的痛楚和受感染的風險亦愈小,病人便可以愈快出院和復原。由於單孔手術的切口開在凹陷的肚臍,傷口痊癒後多數會被掩飾,故對外觀的影響輕微。

 

4. 任何人都適合進行單孔卵巢囊腫切除術嗎?

不是所有卵巢囊腫都需要切除的。如屬生理性囊腫,多數會短時間內自行消失,所以不必動手術。如屬非生理性的囊腫,會因分泌液累積而會慢慢增大,便需要考慮切除。雖然許多病人都可以以單孔方式切除卵巢囊腫,但仍須要視乎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卵巢囊腫的位置大小等來決定治療方法。此,病人宜先接受診斷和檢查,並與醫生詳細商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