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婚前檢查 - 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Premarital Checkup

在結婚前,為了確保健康,夫妻們需要了解彼此的健康狀況。婚前檢查可以幫助準夫婦評估生育能力及風險,盡早發現可能影響下一代的健康的隱疾。縱使婚前檢查並非必要,但婚前檢查的重要性不容忽視。有見及此,我們列出了一些常見的婚前檢查項目,以及解釋它們的重要性,好讓大眾對婚前檢查有更深入的認識。

 

常見的婚前檢查項目包括︰

 

ABO及恆河猴血型

ABO血型由红细胞膜上的不同抗原所决定。恆河猴血型是指紅細胞表面有沒有遺傳性「RhD抗原」。恆河猴因子可分為陽性或陰性。 若恆河猴不相容可能導致懷孕和分娩期間出現問題。

 

全套血球計算(平均血球容積)

平均血球容積(MCV)測量紅血球的平均大小,用於診斷不同類型的貧血,包括地中海貧血症。

 

梅毒測試

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播,但也可以從感染的母親血液經胎盤傳給胎兒。

 

一型及二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早期檢測和治療HIV可以幫助減緩疾病的進展,並防止傳播給其他人。

 

乙型肝炎檢測(抗原及抗體)

乙型肝炎是一種影響肝臟的病毒性感染。進行乙型肝炎篩查有助於診斷有沒有受感染並預防傳播至他人。沒有抗體的人士可以接受疫苗接種預防感染。

 

德國麻疹抗體IgG(只限女性)

德國麻疹是一種傳染性病毒感染。如果女性在懷孕初期感染德國麻疹,她的寶寶可能會在出生後出現嚴重的先天缺陷,例如聽力障礙、視力不良、心臟缺陷、智力遲緩嚴重的甚至死亡。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預防德國麻疹感染。

 

精液常規檢驗(只限男性)

精液常規檢驗通過檢查精子數量、形態和活動能力、精液量和酸鹼度來評估男性的生育能力。

 

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用於檢測一系列健康狀況。尿液中的葡萄糖與糖尿病相關,而尿液中的蛋白質則可能與腎臟疾病有關。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