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堵左心耳 給不能服藥的房顫病人生機

– 以下內容經 鄭長華醫生 審校

微創左心耳封堵手術(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自2009年開始引入香港,不過,相信許多人對這項手術仍然一知半解。現在就以去年在香港港安醫院治療的成功個案為例,讓大家有更深認識。

心房顫動與腦血管畸型瘤 令治療左右為難
一位六十多歲的男病人約兩至三年前確診患有心房顫動,並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經超聲波檢查發現心房偏大。由於心房顫動會令中風的風險增加,故建議服抗凝血藥(俗稱薄血丸)以減低中風風險。一段時間後,病人發現手部無法活動,經磁力共振檢查發現腦部出血,究其原因,是因為腦部靜脈長有畸形血管瘤。
經過腦外科醫生診斷,認為病人不適宜進行腦部手術。這令治療陷入兩難,如果繼續服用抗凝血藥,很大機會再次出血,嚴重更會導致癱瘓,另一方面,停止服抗凝血藥會令中風風險飈升:遂建議微創左心耳封堵手術,以減低高血壓風險。病人於去年8月接受有關手術,經過半年跟進,情況良好,現只需服阿士匹靈來預防中風。

封堵左心耳的前因後果
大家可能疑惑,為甚麼封住左心耳可以減少中風風險呢?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不規則的心跳會令心房無法將足夠的血液泵出心臟,引致滯留,而滯留的血液有可能凝固。當血塊形成並流向腦部,便可能引致中風。年紀愈大,風險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病史和心瓣問題等)愈多,中風風險愈高。
服抗凝血藥是減低這些病人中風風險的方法之一,只是,如果病人因為腦部或腸胃出血而不能服用抗凝血藥物,便需考慮其他方法。研究發現,約九成心內血塊是在左心耳形成的,因而亦可以考慮微創左心耳封堵手術來預防。不過,這手術目前只適用於患有非心瓣膜的心房顫動及不宜服用抗凝血藥的病人。

需視乎左心耳外形選擇封堵器
手術在食道超聲波和X光監察下進行,病人需全身麻醉。醫生會由大腿內側股靜脈伸進導管,經過心房間壁進行穿刺,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宛如一道自然屏障般,阻止血液在此處停留並凝固成血塊。除了一般心導管手術的風險外,其主要風險是刺穿心臟,導致心外泡出血,因此,醫生的經驗和技術也十分重要。
封堵器屬永久性的,不會產生排斥,亦不需要更換。現有兩款封堵器分別獲美國食物與藥品管理局認可和歐盟認證,選用哪一款主要視乎病人左心耳的形狀、深淺、寬度等,但有些病人是兩款都不適用的,就可能需要考慮開腔手術來封住左心耳。雖然患有心房顫動而不能服用的病人只佔少數,但身為醫生,總希望有更多治療方法可供病人選擇。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