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心碎綜合症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盧家業醫生
Broken Heart Syndrome

壓力與心臟健康息息相關,情緒波動,例如極度悲傷、害怕、憤怒、突如其來的驚嚇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對心臟不可挽回的傷害。

老太太老伴過身 心臟衰竭
老太太老伴過身 心臟衰竭

我們曾接觸一名心碎綜合症(Broken Heart Syndrome)患者。一位老太太因老伴過身而傷心欲絕,出現心臟急性衰竭,危在旦夕。幸好,即時處方強心藥及放鬆血管藥物,讓心室恢復泵血,心臟功能恢復了,這位老太太獲治療後幸能保住性命。

惡耗突襲 引發心碎綜合症
惡耗突襲 引發心碎綜合症

心碎綜合症,又名為應激性心肌病,當人歷經突如其來的打擊,心肌可能會迅速削弱。壓力來源通常來自情緒或身體。情緒上,指突如其來的惡耗,例如至親突然離世、經歷嚴重意外或災難等。身體上,可以由急性疾病如哮喘發作、大手術或骨折引起。

女性、年長人士風險較高
女性、年長人士風險較高

女性患上心碎綜合症機會是男性的十倍,亦較容易發生於年長人士身上,比較常見的是停經後的女性。此外,焦慮症或抑鬱症患者患上心碎綜合症的風險可能會更高。

 

心碎綜合症的病發機制未明,不過醫學界普遍認為,這與應激激素有關。當人經歷重大壓力,身體會產生激素和蛋白質,如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本來有助於應對壓力,但過量會令心肌不勝負荷。正因如此,患者會出現有如心臟病發的症狀,感受到強烈的胸痛、喘氣、出汗、頭暈等。

病情可逆轉 但必須盡早確診與治療
病情可逆轉 但必須盡早確診與治療

多數的心碎綜合症症狀都是短暫性的,數星期或數月後患者可慢慢康復。然而,嚴重起來亦可致命。如果誘發肺水腫、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如沒有立刻醫治,情況可以相當危險。

 

為預防心碎綜合症再度發作,病人需要學習調適情緒和壓力,例如簡單的帶氧運動、瑜伽、冥想等,可幫助舒解壓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