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鲠鱼骨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高晓辉医生
Fish bone

我们进食过急,或是长者和小孩吞咽功能较差,便很容易鲠骨。尤其是鱼骨细小、又锋利,一不小心便会卡住喉咙,这亦是急症室的常见情况。

鲠鱼骨可导致患者咳嗽、喉咙有刺痛感、吞咽疼痛等。如细小的骨头自行掉入消化道,问题不大。但如果骨头卡住喉咙不上不下,甚至弄伤食道,或出现病毒/细菌感染,患者的消化道或会出现脓肿、胸口感到痛楚,情况可更严重。

 

错误处理

鲠鱼骨后,很多人都会尝试饮醋、吞饭来自行解决,但这些方法可能无助解决问题,甚至得不偿失。例如长者和小朋友本身吞咽功能较差,不宜吞饭,因为这有可能造成鲠喉,危及性命。另外,吞饭亦有可能令骨头愈插愈深,更难摆脱。饮醋可导致本身发炎的食道伤上加伤,也不是理想的解决方法。

 

正确急救方法

立即将口中的食物吐出,并尝试用力咳出鱼骨。如未能成功咳出鱼骨,胸口极度疼痛,影响进食,便应立即求医。

 

内窥镜仪器钳出骨头

鲠鱼骨位置通常在扁桃腺、舌根和会厌沟,医生可用药物作局部麻醉,然后使用喉镜观察这些位置,如见到骨头便会尝试用钳子取出。如未能取出鱼骨,而病人不适感持续,医生便有可能施行胃镜检查,或照颈部/胸部X光或电脑扫描,继续侦查鲠骨位置。如能取出鱼骨,症状会迅速消失,一般不需要抗生素或止痛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