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搏

– 以下內容經 盧家業醫生 審校

頻密「怦」然心動 可能是心室早搏 心臟檢查找病因 對症治療

我們驚慌或緊張時,卜通卜通的心跳突然變得明顯,有時像被敲了一下,重力一頓。偶然如此屬正常,但有些人沒原因,時常感到心跳混亂,這有可能是早搏。顧名思義,早搏就是兩下心跳間距,隨後的一拍早跳了,就像一首本來很有節律的歌曲突然甩beat。患者可以無感覺,亦有可能感到心臟跳少了一下,有些則會感到心跳節奏混亂,或者突然心跳重力一頓。坊間有些說法,指可以透過電子手錶來偵測心率,揪出早搏,但始終這不是醫療儀器。如果你感到心跳不規則,最好還是見醫生和接受檢查,了解自己的心臟健康。

早搏成因
早搏成因

早搏並不罕見,這更是最普遍的心律不正現象。早搏的成因很多,有些人早搏是因為攝取了過量的咖啡因引起。有些人的早搏則源於心臟問題,例如患有心血管病(曾經心臟病發)、心肌炎、心功能衰退,都有可能引起早搏。

早搏可以透過心電圖偵測出來,但有些病人的早搏很「鬼鼠」,在一般的心電圖看不出來,要透過24小時心電圖,即是長時間監測心臟,才能被揪出。如發現有早搏,便要查找原因。如果並非心臟結構問題引起,可先行嘗試減少過量攝取咖啡因或影響心率的長期藥物,看看情況有沒有好轉。

早搏治療
早搏治療

治療方面,如果早搏與心臟結構沒有關係,沒有病徵, 可作觀察。如果病徵輕微,又並非心臟結構問題引起,醫生可處方藥物舒緩早搏;如檢查發現早搏與心臟結構問題有關,便要從「源頭」處理,這裡就不作詳談了。

有些病人早搏嚴重,例如早搏情況超過正常心率10%(即每十下心跳有一下早搏),甚至惡化至影響心臟功能,導致心衰竭,便應考慮接受「消融術」。這並非開胸手術,而是在心導管室內,於大腿內側的股靜脈進行穿刺,透過血管將電線導管送入心臟,消除一些發出不正常電信息的心臟細胞,將心律「撥亂反正」。手術一般效果理想, 病人術後需定期覆診,如心跳不再亂跳,便可重反正常生活。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