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脫水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高曉輝醫生
Dehydration

什麼是脫水?

當身體流失的水分比攝取多,身體沒有足夠水分維持正常功能,便會脫水。脫水最簡單的成因是我們根本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在天氣炎熱之時進行大量劇烈運動,便更容易脫水。

脫水也會在嚴重腹瀉或嘔吐後出現,因為身體在短時間內流失大量水分和電解質而出現。此外,發燒可令體溫升高,出汗更多,容易脫水。另外,一些需要進食利尿劑的病人,或糖尿病患者因時常排尿,都可能脫水。

如進入脫水狀態,會感到極度口渴、排尿減少、尿液變深,出現疲勞、頭暈等症狀。脫水可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例如因電解質失衡引發癲癇症,或是低血容性休克,病人會出現心悸、頭暈、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昏迷死亡。

 

高危一族

嬰幼兒:如出現嚴重腹瀉和嘔吐,很容易脫水。如果嬰幼兒哭鬧時沒有眼淚、幾小時也沒有排尿、無精打采或易怒,可能已經脫水。

長者:他們的口渴感不太強烈,而且可能因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認知障礙症等)需要服藥而增加排尿,如未有補水也會導致脫水。

 

脫水的嚴重程度

輕度:患者精神狀態尚可、皮膚輕微乾燥、眼窩輕微凹陷、尿液略少

中度:患者精神萎靡、皮膚乾燥、眼窩凹陷、尿液明顯減少

嚴重:患者昏睡、皮膚非常乾燥、眼窩嚴重凹陷、幾乎沒有排尿

 

診斷

透過驗血檢測電解質水平(尤其是鈉和鉀)、腎功能;以及驗尿可為患者診斷是否脫水以及嚴重程度。

 

治療

  • 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如水、運動飲品、檸檬水、果汁等,但要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氣泡飲料
  • 不應給脫水的嬰幼兒飲清水,可能會稀釋掉身體原本已經很低的電解質。應按醫生指示飲用含有鉀、鹽及糖特定比例的「口服脫水補充液」
  • 嚴重脫水者應到醫院接受治療,透過靜脈輸送水分和電解質,加快恢復
  • 因嚴重腹瀉或嘔吐出現脫水,應立即求醫,服食止瀉藥、止嘔藥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