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中暑

– The information has been reviewed by 高曉輝醫生
Heatstroke

天氣酷熱,我們身體排汗調節體溫的機制一旦失效,體溫可在10至15分鐘內上升至攝氏41度或以上,便有可能中暑。中暑可大可小,輕微者,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虛弱、口渴、大汗淋漓等症狀。可是,如未有立即休息和治療,中暑可令患者出現熱痙攣,身體抽搐。如果併發「橫紋肌溶解症」,更可引起患者心律失常、癲癇發作、損害腎功能等。中暑導致永久性殘疾或死亡,其死亡率可達至40%至50%,50歲以上人士的死亡率更高達70%,絕對不容忽視。

 

急救方法

  • 第一時間打999叫救護車或到附近的急診室求醫
  • 將患者移到陰涼處,鬆開阻礙呼吸的鈕扣和除下多餘的衣服
  • 協助患者快速冷卻,例如為患者噴灑冷水、用濕海綿沾濕患者皮膚來降溫、扇涼;又或者在患者頭部、頸部、腋窩和腹股溝放置濕布或冰塊
  • 如患者仍有意識,可讓他們多喝清水或電解質飲品

 

預防中暑

必須經常留意天文台發出的天氣警告、戶外活動時穿着淺色和通爽的衣物,並帶備足夠水分。避免喝含咖啡因飲料,例如茶、咖啡、酒精等等,因這些飲品會增加排尿,加速水分流失。

關閉